竞技风暴
阿拉伯对世界文明影响重大 被誉为文艺复兴的灯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5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体育专电 题:阿拉伯科技文化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周欣

  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有一个部分是“科学的进程”。开幕式现场的巨型液晶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些阿拉伯古代科学家的形象以及他们的主要发明。古代阿拉伯科
技文化到底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过何种影响?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介绍,大约公元750年起,自然科学和哲学在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繁荣发展,与此同时欧洲却陷入到中世纪的黑暗之中,“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始于这一时期。阿拉伯学者广泛搜集古希腊、罗马、波斯和印度的自然科学和哲学文献,并将这些文献翻译成阿拉伯文。由此,他们掌握和保存了当时世界上最丰富的科技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发展。阿拉伯语也成为当时国际上的通用语言。

  阿拉伯文明作为世界上最先进文明的优势地位保持了500年之久。直到第12、13世纪时,这些被翻译成阿拉伯文的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重新被译成拉丁文,再次传入西方,直接引发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

  因此,阿拉伯文明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贡献被形容为“保存了人类文明精华的火种,并成为文艺复兴的灯塔”。权威的科学史学家的评价是,纵向来看,它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承前(希腊、

罗马)启后(文艺复兴)的作用;横向来看,东、西方文明在此碰撞,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在“科学史之父”乔治·萨顿的《科学史导引》中有这样一段话——“有一些荣耀的名字足以让人们想起,在西方是没有同时代的人物能够与这些名字相匹敌的……加长由这些名字组成的豪华名单也并不是困难的。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中世纪的科学没有什么进步,那么就把这些名字读给他听,他们所有人都是在一段不太长的时期内取得辉煌成就的——公元750至1100年(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

  这些人就是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大屏幕上的阿拉伯伊斯兰的科学家:天文学之父——阿尔-比卢尼,他发明了便携的观星仪,并早于伽利略600年计算出地球的半径;数学之父——阿尔-花剌子密,将印度-阿拉伯数字系统介绍给西方的数学家,首次将代数理论发展成为独立的学科;化学之父——查比尔·伊本·哈彦,他科学地叙述了化学上的两种主要操作:煅烧和还原,还改良了蒸馏、升华、熔化、结晶等化学实验方法;医药之父——伊本-西拿,他撰写的《治疗论》和《医典》直到十六世纪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教科书;光学理论之父——伊本·海赛姆,他研究光的反射和折射,说明光在同物质中是在一条直线上传播的,著作《论光学》,奠定了光学的基础。

  假如设想一下,阿拉伯科学黄金时代并不存在,那么今天就不会有人看到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了;因为中世纪笼罩在欧洲的黑暗几乎摧毁了一切古代希腊与罗马的科学文化典籍。此时,阿拉伯帝国却将中国的“四大发明”经由当时在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影响下的西班牙、西西里和法国部分地区,传往整个

意大利乃至欧洲;而奠定今日科学基础的文艺复兴,正是始于欧洲的这些地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