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聚焦中国军团九大希望之星:罗雪娟二世 未来朱建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聚焦中国军团九大希望之星:罗雪娟二世未来朱建华

  亚运会是高手们表演的舞台,同时也是新人们证明自己的地方。中国亚运代表团中有一批希望之星,他们也有足够的实力在亚运会上赢得荣耀。

  所以,我们有必要将关注点投放在他们身上。

  15岁贾童 女台领军人物

  伏明霞曾在1992年和1996年两夺奥运女子跳台冠军,不过之后女台就成了中国跳水的软肋,不过现在中国跳水队出现了几位女台的好手,领衔的就是15岁的四川小丫贾童。

  贾童夺得过包括跳水

世界杯在内的多项大赛的单人和双人10米台金牌。她的协调性好、空中动作感一流,入水效果也非常好。此外?熏据悉她还练就了秘密武器6245D(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这是一个难度系数达到3.6的男子动作,而这个动作现在放眼全世界也只是有几个男子选手能跳。

  贾童将在亚运会参加单人和双人十米台比赛,夺冠疑问几乎不存在。

  15岁王群 罗雪娟接班人

  很多人都愿把奥运冠军罗雪娟称为“蛙后”,不过现在中国游泳中还有一位叫王群的小姑娘,不少人称她为“小蛙后”。而王群也被认为是中国游泳崛起的“四小金花”的代表人物。

  来自青岛的王群身高1.77米,直到这个月中旬过生日才满15岁。王群的特点是身材修长,技术到位。

  张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15岁这个年纪,罗雪娟当时是全国前三,而王群呢?她现在是世界前三。亚运会对她来说应该是很好的锻炼机会。王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王群现在的主项是200米蛙泳,此外100米蛙泳的提高速度也很快,亚运会她将和日本几位名将为金牌展开争夺。

  16岁赵菁仰泳之星出世

  以往仰泳一直是中国女子游泳发展不快的项目,不过现在一位16岁小将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切。她就是来自湖北的赵菁。

  赵菁是中国选手在2006年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200米仰泳列第四名。她是在去年2月进入国家队的,不过之后的进步非常明显。但她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转身技术不好,有些慢。

  但是令人惊喜的是,从今年初开始,赵菁开始以令人吃惊的进步吸引人们的眼球。赵菁在5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包揽50米、100米、200米仰泳和2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金牌,成为这届比赛最受关注的“多金王”。之后在9月的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赵菁又夺得50米、100米、200米仰泳三枚金牌。

  赵菁在亚运会上将参加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的角逐,她的对手将是日本名将中村礼子和伊藤华英等人。赵菁自信地表示,她和这些选手有一拼。

  16岁林跃田亮的接班人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跳水队迎来前所未有的新人崛起的高潮,其中代表人物就是16岁的林跃,尤其是他多次在男子10米台的比赛中成功跳出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在跳水的各动作中,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被誉为“世界第一难度动作”。

  正因为这些新人的崛起,才让游泳中心在处理田亮的问题上毫不手软。被誉为“田亮接班人”的林跃是来自北京,清华跳水队出道,随后加盟北京队,并在3年前入选国家队。

  林跃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出战单人和双人10米台。按照他的实力来说,冠军是稳稳的。最重要的或许是,他会给人们带来怎样惊艳的表演。

  18岁钱佳灵射箭天才少女

  今年18岁的上海姑娘钱佳灵,被冠以“天才少女”的美称,在今年三次射箭世界杯分站赛上两夺个人冠军,早早锁定了年终总积分头把交椅,在土耳其站上更连克两名韩国选手夺冠。在不久前的世界杯总决赛上,钱佳灵获得了亚军。在今年9月上海世界杯女团决赛中,钱佳灵领衔的中国队一度领先7环,虽然最终被韩国队逆转屈居亚军,但经过一系列大赛磨练的钱佳灵极有可能在亚运会上有更大的收获。

  18岁黄海强未来的朱建华

  提起跳高,人们或许想起的只有两个名字,朱建华和郑凤荣,不过现在人们已经知道了另外一个名字——那就是18岁的黄海强。

  黄海强来自浙江,身高1.90米。对于他,人们形容的一个贴切词或许只有——天才。去年黄海强曾以2米27的成绩获得世少赛冠军,而且还创造了世少赛纪录。而在今年8月的田径

世青赛上,黄海强让全国人民异常兴奋,也让全世界知道了这个名字。2米32!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黄海强和刘翔一样都是比赛型选手。要知道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前从未跑进13秒,但最终他却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黄海强有两个偶像,一个是刘翔,一个是朱建华。谈到朱建华,黄海强说:“所有知道男子跳高这一项目的中国人都知道朱建华意味着什么,但我想在两到三年内,我能超越他的纪录!”

  24岁刘天佑来自清华大学

  多哈亚运会,刘天佑有望在男子射击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上夺金。

  现年24岁的刘天佑?熏目前师从清华射击队教练张秋萍。

  2001年9月?熏刘天佑由四川送进清华大学学习。而通过在清华的学习训练?熏刘天佑成绩突飞猛进?熏连连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也是中国射击队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重点培养选手。

  16岁杨洁俏

  挑战奥运冠军

  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向世人展现出一个长距离自由泳成绩出色的男子选手张琳,而在目前中国女队中,也蹿升了一个出色的“张琳”,她就是来自天津的16岁小将杨洁俏。

  身高1.70米的杨洁俏技术合理,而且冲刺能力惊人,经常在比赛最后关头逆转乾坤。本届亚运会她将参加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项,届时她将挑战雅典奥运冠军柴田亚衣。

  16岁焦刘洋 中国蝶泳天才

  焦刘洋曾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夺得200米蝶泳亚军,她的200米蝶泳成绩列2006年世界排行榜第八位。她和王群、杨洁俏、赵菁被认为是中国游泳的“四小金花”。

  来自哈尔滨的焦刘洋一直代表广州部队游泳队参赛。由于出色的游泳天赋和自觉刻苦让她从小就脱颖而出。她从5岁开始学游泳,随后多次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她的最好成绩是在去年十运会上赢得200米蝶泳亚军。在本届亚运会上,她的主要对手是日本名将中西悠子。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李昊

  王俊 刘静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