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市民评点开幕式 是“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3: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汪涌 张雷) 夜幕下的卡塔尔首都多哈在焰火的映衬下格外璀璨,随着焰火腾空而起,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展现了最亮丽的一幕。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首都北京,也有许许多多人在凌晨观看了这精彩的一幕。他们认为,多哈亚运会无论是开幕式表达的内容还是舞台的效果,都让观众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

  多种文化元素交融,焰火照亮了多哈

  “开幕式上不同文化元素的融合,让亚洲文化大放异彩,”群众出版社的编辑韩俊雯告诉记者。“不管是中国京剧唱练做打的一招一式,还是日本艺妓袅娜的身姿,或者是阿拉伯舞蹈的异域风情都让我着实过了一把瘾。”

  “开幕式不仅表达了亚洲各个民族的舞蹈,还表现了奇幻的建筑文化。第二幕中纸制建筑的出现,就让我领略了亚洲不同建筑的魅力,”在一家外企上班的范坚告诉记者。

  “看到美丽的焰火一次又一次地升起,我特别激动,真是美极了,”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的研究生雷甜甜有些兴奋。“熊熊燃烧的火炬先是排成卡塔尔国旗,然后变为问候语,中间的那个英文单词‘PEACE’让人心为之震撼。”

  27岁的媒体从业人员李晓蕾和好友聚在北京安贞桥附近的同事家一起观看了开幕式。她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把一场歌舞演出变成了一个阿拉伯男子冒险的设计很吸引人。以前的开幕式都是分成几个没有太大关联的章节,所以很容易让人跑神,但是这个寻宝故事却让我的眼睛一秒钟都不想离开电视。那段

怪兽在大屏幕上现身、攻击男子的场面很是激动人心。那个怪兽是我们平时经常在
魔兽世界
里遇到的,没想到这一次竟然被放到了开幕式上,而且还与男主角进行了一场战争,那时候我自己都想跑到现场,感受一下魔兽现身的滋味。”

  高科技的运用让舞台效果美妙无比

  范坚说:“第一幕中出现的金属制作的猎鹰,飞翔在体育场的上空,让我感到了很强的冲击力。独桅帆船、沙漠中的车队等造型也让整个故事的表演非常真实,似乎带我们回到了那个远古的年代。”

  “号称世界最大的LED显示屏展示了宇宙的起源,地球的形成,文明的发展。少年手持星盘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直至成为英雄这些宏大的场面,真是太壮观了!这一段既有现代关于宇宙起源的回放,又有卡塔尔传统文化,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典范。这显示了卡塔尔丰富的物质文明和雄厚的财力以及卡塔尔灿烂的文明!”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部生理系的2006级硕士研究生桂玉敏兴奋地说。“灯光和舞台效果的运用,让舞台在沙漠和海洋中变换,美妙无比,时而让人置身于沙漠,时而置身于浪漫的海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希望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以一个故事作为主题,”群众出版社编辑韩俊雯充满期待地说。“我想,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应该作为一个整体让所有的观众记住,而不只是记住其中的某一个节目,它应该作为一个整体集中地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清华大学医学部的桂玉敏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把一个东方的古老神秘但逐步走向开放的中国展示给世界。它最好能体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相处,以及本民族和其他民族之间的理解和认同。”

  李晓蕾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我希望也能够借鉴一下这届亚运会开幕式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把整场演出设计成一个吸引人的故事,比如说全世界人都很喜欢的《西游记》,或者其他有中国特色的还可以让世界共鸣的故事。”

  “所有好的内容都需要借助高科技的运用,才能让舞台效果更具有感染力,”范坚说。“本次亚运会开幕式半圆形大屏幕的运用就很值得奥运会开幕式借鉴,它制造出了意想不到的舞台效果。”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04级研究生张建华说:“高科技的运用,不仅可以体现科技奥运的理念,也可以展示我国科技实力,展示现代文明发展成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