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夺金分析:得田径游泳得天下 能否超150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虽然本届比赛是以锻炼队伍为主,但中国代表团在多哈称雄是毫无悬念的,惟一还值得期待的就是到底能拿到多少金牌。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共获得了150枚金牌,今年国家体育总局虽然没有定具体的目标,但相信肯定还是要力争超越上届。今天亚运会的赛事将全面展开,也许这个惟一的悬念在15天后就将揭晓。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

  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中国田径在历届亚运会上一直稳居金牌榜首位。上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夺得了14枚田径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日本和中亚、西亚的几个国家。在多哈泳池中所进行的四个大项将产生51枚金牌,由于中国跳水实力超群,因此更多的目光将集中在游泳项目上。游泳项目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

  小球不谈金牌谈练兵

  在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这三个大项中,中国队都具备世界级水平,所以在亚运会上他们的目标就是锻炼队伍。中国女网将是亚运网球赛场最耀眼的军团,她们的主要对手将是日本、泰国和印度。相比女子项目,中国男网估计难以制造惊喜。在多哈亚运会乒乓球总共七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有实力囊括所有金牌。羽毛球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实力很强,但对手也非常多,想要夺金还需看临场表现。

  射箭要打破韩国垄断

  因为世界霸主韩国队的存在,中国队在亚运会射箭比赛争金的难度稍大一些。两名颇具实力的小将将承担起改变中国射箭在亚运会上无金历史的重任。此外,中国射击队在大多数项目上都有夺金的实力,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共设包括15个奥运会项目在内的22个单项,每个项目产生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中国队将竞争全部个人项目和18个团体项目。

  重竞技项目各有优势

  在举重、摔交和柔道等重竞技项目中,中国队在举重上具有一定优势,能稳拿金牌的项目集中在男子56、62、69以及77公斤级,女子集中在48、53和58公斤级。由于日本队在柔道项目上的实力更强,中国柔道队能稳拿的金牌项目集中在女子52公斤级、70公斤以上级、78公斤级和无差别级,而其他级别多半都被日本人把持。在摔跤比赛中,日本队的实力也超过中国队。此外,自行车和击剑比赛的主题还是中韩争霸。

  三大球力争拿到四金

  不论是足球、排球还是篮球,中国队都将夺冠作为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惟一目标。四年前

中国男篮在最后32.5秒时还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韩国逆转,这次由大郅和易建联领衔的中国男篮已经憋足了劲要拿冠军;中国女篮的主要对手也是韩国队,但相信只要她们发挥正常,夺取金牌应该问题不大。中国
女排
在世锦赛上的表现虽然糟糕,但放在亚洲范围内还是无人能敌的;中国男排要想夺冠则要面临很多困难,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等队都有和中国男排抗衡的实力。中国男足在亚洲称雄的可能性较低,但中国女足拿金牌还是有希望的。

  体操要挟余威猛冲金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了12枚金牌。四年后,在起评分“上不封顶”的新规则面前,中国体操队一定会借着丹麦世锦赛豪取8金的余威在多哈继续上演“中国红”。本届多哈亚运会,虽然体操中心一再对外声称没有制定具体的夺金目标,但在所有14块金牌的比赛中,中国队都具备稳拿金牌的水平。此外,在

台球、国际象棋、武术等非奥项目中,中国队也具有很强实力。

  本报记者 陈浩 编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