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国冲击首金豪华阵容 朱启南领衔"三保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盘点中国冲击首金豪华阵容朱启南领衔"三保险"(图)

  李杰将帮助中国队冲击首金。(资料图片)

  赛程一变再变,多哈亚运会首枚金牌还是落到了射击男子气步枪团体项目上。今天,由奥运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和

世界杯总决赛亚军刘天佑组成的中国队将联袂出击,力保此枚金牌落入中国队囊中。一波三折首金“回归”之谜

  亚运会首金的出处真正是一天一变,由于组委会刻意把所有团体队伍的选手安排在第一组比赛。如果不再出现变化,多哈亚运会的首金又从女子

飞碟多向团体变回了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

  按照最初公布的亚运会射击赛程,男子气步枪只进行一组资格赛,将在14点45分结束并产生多哈亚运会的第一金。然而由于报名人数多于预计,在11月28日的赛程上改成了分两组进行,到12点结束,按常理团体金牌产生时间就将晚于女子多向飞碟。但是根据最新的男子气步枪资格赛组次和靶位安排,尽管确实是分两组进行,角逐团体项目的15个队的45名选手都被安排在第一组比赛。这样的话,当9点45分第一组资格赛结束之后,团体成绩和排名就最终确定了。而8点开始的女子飞碟多向将有34名选手参加,比赛结束时间不会早于9点45分,因此第一金又回到了男子气步枪团体上。

  在以往的比赛中,像这样刻意把团体队员安排在同一组的做法没有出现过,出场组次和靶位通常都是通过电脑抽签确定的。此次来多哈的国际射联代表认为,10米项目在室内馆进行,外界条件的变化对选手影响很小,这样的分组既能即时产生团体金牌,也不会对个人产生影响。

  十拿九稳中国枪手实力强

  朱启南领衔的中国队无疑是最具夺金实力的,三位选手都是久经沙场,成绩骄人的名将。其中,年仅22岁的朱启南最令人放心。这位天才型的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霸气逼人,表现出了与其年龄完全不符的老成。

  雅典奥运会后,朱启南状态出现下滑,但经过一年多的状态调整,朱启南的状态又重新反弹,他的技术更加成熟,心理也更加稳定,对射击的认识也有了质的飞跃。今年成绩优异的他也免测入选亚运军团。在前不久结束的队内考核中,在出征多哈前的队内选拔赛中,朱启南打出了599环的高环数,队内排名第一。

  浙江射击队领队郭桂宗曾表示,朱启南属于比赛型选手,平时训练不一定很好,但是一上赛场,总会有出色发挥,而且越是重大比赛,王者的霸气和自信就会表现得越强烈,成绩也会越好。中国射击队总教头王义夫也认为,朱启南是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最令人放心的选手。

  26岁的西安娃李杰也是一员老将了,雅典奥运会,他以701.3环射落了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这也是西安籍选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银牌。今年又在萨格勒布为中国射落了

北京奥运会席位,目前状态非常不错。

  四川选手刘天佑也是一个极具明星相的实力派选手,今年广州世界杯,他打出了资格赛597环,决赛102.6环的佳绩。

  如此豪华的阵容,中国队射落首金应该有很大把握。另外,由于亚运会射击赛每项均设团体个人两块金牌,因此团体赛之后的气步枪个人金牌之争,很可能会在他们三人之间展开。

  以防万一心态平稳最重要

  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射击一贯是冷门的温床。有实力就会有夺金的希望,但实力不强就未必没有夺金的可能。雅典奥运会,要不是美国名将将子弹打到别人靶子上,贾占波几乎没有可能成为奥运冠军。因此,在意外频发的射击场上,中国枪手必须摆正心态,沉着冷静,小心阴沟翻船。

  虽然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但对手也并非软柿子。本次比赛,世界冠军、印度名将阿波海纳夫•宾德拉因伤退出比赛,这使中国队少了一个强劲对手。但来自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的神枪手们也绝不会轻易让中国队拿走这块金牌。其中,今年世界杯广州站冠军、印度选手纳朗实力不俗,他率领的印度队将可能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因此,中国选手必须稳扎稳打。

  根据赛制,男子气步枪资格赛每名队员要打60发子弹,约需要1小时45分钟。据悉,参加团体比赛的15个队的45名选手,都被安排在第一组比赛,即比赛将会在两小时内打完。

  可以想见,近两个小时的鏖战肯定异常艰苦,任何一人的任何一枪出现意外,就可能影响全局。而首金安排的几度变更也肯定会影响到选手的情绪。

  还有,赛场上围观者的一声咳嗽或者闪光灯的闪耀,都可能使选手发挥失常。因此,中国队虽在实力上问题不大,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能否过好心理关。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