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惊天投入竟超雅典北京奥运 揭密多哈亚运28亿怎么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丽的多哈是人们向往的城市。
喜来登酒店是多哈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5年前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地点。卡塔尔的面积绝对没有北京市大,才1.1万平方公里;人口才74万,但这片土地下面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几乎没有别的东西。

  在多哈最大的超级市场里,满眼都是“中国制造”的服装、鞋袜和玩具,价格和国内大致相等,食品也同样。卡塔尔当地人享受着政府的福利,不干工作也有钱,干活的多是国外的“打工族”,贫富差别明显。

  “见过有钱的,但没见过这么有钱的!”在多哈采访亚运会的中国记者,无不对卡塔尔举办亚运会出手之大方,发出这样的感慨。

  倒不是少见多怪,主要是被一些数字吓的:以往举办一届亚运会大致花费3亿美元;这次,卡塔尔一下子拿出了28亿美元的巨资。这数字比雅典奥运会最初的预算还多,也超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诺的16亿美元的运营费用。而且亚运会的28亿美元投入,完全由政府出,无需市场开发。

  这么多的钱花在哪里?请世界上最好的专家和团队制作开幕式和闭幕式;让上万名运动员和5000多名记者住高档公寓,免费提供亚运会历史上最丰盛的食谱;让亚运圣火首次穿越15个国家和地区;免费用卡航头等舱接送亚洲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从体育场馆建设到高科技设施均为世界一流等等。

  和中国相比,卡塔尔只能算是个“弹丸小国”,但卡塔尔国小心大,不但要力争把第十五届亚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还准备申办2016年的奥运会。

  多哈主办亚运会为小国举办大型运动会开了先河,虽然人力资源不足、经验欠缺,但卡塔尔用充沛的资金,聘请来世界最出色的专家团队为其服务,从开幕式的主创人员到餐厅的领位员,亚运会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的雇员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都是某一职业、某一行业的佼佼者。这种用“资金嫁接世界”的模式,改变了以往诸国办亚运的传统方式,带来不少新的亮色和新的变革。

新华社记者 杨 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