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军锁定开门红:杨雨称日本不是对手 吴鹏放言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深圳特区报

  “沙漠水战”今日打响

  中日水军展开全面对抗

  本报特派记者徐松12月1日多哈现场报道

  多哈亚运首日,中日水战就将打响,而双方的口水攻势在之前很久就已经拉开,就像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对本报记者铿锵直言的那样,“多哈泳战就是中日大战,从最开始就是硬仗,我们在与对手的较量中,没有任何让步的理由。”双方都在等待着火药桶点燃的那一刻。

  女将优势明显男将责任重大

  4年前在釜山大胜日本,中国男泳的7块金牌无疑又是头功。因此这次多哈的中日水军大战,不管是张亚东还是他手下弟子都认为,女将保持绝对优势是基础,男将尽可能收金才是战胜日本的保证。

  用张亚东的话说,中国女泳相比日本在12个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目前在女子项目中,日本能与中国抗衡的是女子200米蝶泳,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和100米、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卫冕冠军周雅菲与雅典奥运铜牌得主中西悠子之间应该有一场大战。在缺少罗雪娟之后,王群和罗男两名小将还缺乏在蛙泳中独孤求败的实力。仰泳方面高畅和赵菁将跟日本名将中村礼子和伊藤华英一争高下。由于雅典奥运800米自由泳冠军柴田亚衣缺席,中国的杨洁俏将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一枝独秀。

  相比女子的一花独放,男泳将比4年前面临更大的挑战。北岛康介的存在将使蛙泳金牌没有任何悬念,接力项目中国男选手也难以与日本匹敌,仰泳的欧阳鲲鹏、蝶泳的吴鹏和周嘉威、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的陈祚和黄绍华以及男子长距离自由泳的张琳将肩负起为中国男泳手夺金的重任。

  “双保险”锁定开门红

  在中国游泳队眼里,开门红是最重要的,本届亚运会将女子200米自由泳安排在游泳比赛的第一项,又给了中国军团一个拿首金的机会。该项目希望夺金最大的杨雨昨天对本报记者直言不讳,“首金必须拿,这关乎提升我们整个中国游泳队的士气和决心。”

  在2日当地时间傍晚6点(北京时间23点)进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杨雨和庞佳颖这对姊妹花将形成“双保险”,作为中国奥运夺金的重点项目,中国具备了拿下这块金牌的绝对实力。“我拿不了也是庞佳颖的,日本人跟我们差距还很大。”

  周雅菲将挑战奥运季军

  在明晚游泳的6项决赛中,中日双方的真正交手应该从第三个决赛项目—女子100米蝶泳开始,因为此前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400米混合泳双方各拿一金问题不大。而在女子100米蝶泳中出场的周雅菲则将面对雅典奥运季军中西悠子的强力挑战。

  “我的担子可不轻。”周雅菲轻松地说。这位当今中国“蝶后”是该项目上届亚运会冠军,但她也明白,卫冕之路不是那么容易,“她们实力很强,但我也不会惧怕,经过在广州的训练,我感觉状态不错,我相信自己能打败

日本队。”

  吴鹏争金不含糊

  吴鹏与山本贵司之战——一场世界级的较量,明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将是整个泳池的焦点。“周雅菲的100米蝶泳是中日大战开始,我这个项目是中国男泳对抗日本队的第一枪。”

  原本吴鹏这次亚运会是报了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但由于赛程临时更改,两项都集中到第一天,他不得不因保证重点而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很多人都说我这次只游一项很轻松,但我反而感觉压力大了,上届拿了3块金牌,这次不见金怎么都说不过去。”

  谈到对手山本贵司,吴鹏并不认为双方最好成绩的差距就表明了实力的差距,“我们两人的实力是差不多的,谁拿都正常,但我还是要力拼的,顺利夺金后,就安心给大伙当拉拉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