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记盛赞多哈之夜:强过三届奥运 开幕式就要花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4 新华网

  12月1日晚,多哈亚运会在万众期盼的目光中拉开帷幕。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被总导演阿特金斯称为“高科技巅峰之作,形式和艺术不逊色于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新华社记者在开幕式结束后采访了多名外国同行,请他们谈了开幕式的观后感。

  曾经采访过三届亚运会的印度记者阿亚布认为,最近几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对高科技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我觉得开幕式一届比一届搞得好,
这很正常。”印度电视台记者汗说:“我看过3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但我觉得这届亚运会开幕式最好。”汗表示大屏幕的神奇展示最为令人惊讶,而把场地上发生的事与大屏幕上的展示完美结合,就是开幕式最成功的一点。

  本届亚运会官方摄影服务提供商盖帝图像(GettyImages)的图片编辑罗斯对点火方式印象深刻。“演出很精彩,”有过六届奥运会采访经验的罗斯说,“就主题和表现手法而言,这个开幕式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很相似,但内容完全不同。”

  将高科技与亚洲风情绝妙结合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引来阵阵掌声,盖帝图像的图片编辑、美国人萨顿一边忙着编辑图片,一边说:“我真喜欢这个创意,从男孩的诞生到长大,再到亚洲各个地区风土人情的展现。”给萨顿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数百名身穿阿拉伯白色长袍的男子手举火把,组成卡塔尔国旗以及阿拉伯语和英语的问候图案。“火把的确弄出了不少烟,但也还好,毕竟这个体育场是露天的。”至于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当有何借鉴,萨顿不假思索地说:“那就是要一样花大钱。”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朴成民对记者说,开幕式确实给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幕华丽壮观的演出,其高科技所造就的声光电等效果令人难忘。他说,从开幕式可以看出,组委会确实不惜巨资,把这场亚洲人民的体育盛会演绎得充满了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气息。卡塔尔聘请了曾经有多次筹划国际体育大赛的有经验的组织和技术人员来策划,足见其大手笔,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继续申办奥运会也绝非非分之想。

  澳大利亚记者汤姆这次来多哈为组委会工作,他说,总导演阿特金斯有着丰富的大型比赛开幕式经验,从今晚的演出看,这次开幕式给人的视觉冲击非常强,非常具有观赏性。法新社的记者法布里安表示开幕式非常好,但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

  来自日本的自由摄影师保高幸子也说,尽管她只看了开幕式的一部分,但看过之后她还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她说:“由于本届亚运会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曾为雅典和悉尼奥运会服务过,因此我总能看到它们(雅典和悉尼)的影子。开幕式表演的非亚洲痕迹太重,缺少了一些卡塔尔的特色。”

  韩国《中央日报》记者成浩俊认为本届亚运会开幕式还不错,但“算不上最好的”。他说:“大屏幕的效果感觉不错。不过,演出时间有点长。”

  日本《东京新闻》开罗支局的支局长浜口武司则告诉记者说,“这次开幕式东亚和东南亚的文化元素过多,象亚洲中部地区,如伊朗、

伊拉克等国家文化的介绍不太够。我觉得还是更应该在广大范围内宣传亚洲整体文化会更好一些。但是最后马匹的出场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日本共同社记者松村圭认为,“开幕式真是一场豪华的盛宴。”他说,卡塔尔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这个国家很富裕。正是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此次亚运会的开幕式才取得了令人期待的效果。松村还告诉记者,“整个演出将近三个小时左右,但我没有腻或是不耐烦的感觉,就像是在看一部电影。尤其是最后马匹的登场我觉得也很棒。”(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