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开幕式"龙"归何处? 标志性图腾错位成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多哈12月1日电 题:亚运开幕式 “龙”归何处?

  作者 高凯 赖海隆

  多哈亚运会斥资一点八亿美金的超豪华开幕式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用恢宏热烈的场面讲述了一部魔幻史诗,场面足够震撼人心,从审美角度说几乎
没有令人失望之处,但是抛开唯美画面不谈,相信观看开幕式的中国人都会对其中的一个细节感到不解甚至失望——在展现亚洲各地风土人情的重要环节中,人所共知的“中国龙”竟然被安排在了日本的花车上,而在中国相应位置则是舞狮的图案。

  对于综合性运动会而言,开幕式几乎成了最能标榜其气质的符号。此次亚运会开幕式创造了众多“之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就是花钱最多,阿特金斯不愧为顶尖的专业人士,从海洋到沙漠的一场大戏十分引人入胜,高科技和多元文化点缀其中,不时给观众带来惊喜。然而,盛大的开幕式上,人们除了要看故事,看明信片式的漂亮画面,还要看到自己——尤其是在亚运会这样的区域性综合运动会。

  诚然,本届亚运开幕式在这一点上做出了努力,展示亚洲各国风土人情的桥段在表演中占了不少比重,并充分引发了亚洲各国观众的兴趣。然而,在这一奢华舞台上,这一最能令人感到亲切温馨的桥段却最终成为败笔。

  阿特金斯在这一桥段共设计出六个花车队伍来展现亚洲主要的几种风土文化,然而最终其反应出的风味却实在令人迷惑。举代表东亚的两部花车为例,日本花车上,已经成为符号的“中国龙”竟然出现在最为显眼的背景布景上,而一个舞狮图案则令人不解地成为中国的最终代表。

  标志性的图腾最终以这样的错位方式出场,相信不光中国人,日本人也会觉得别扭。虽然在日本的九州确实有舞龙的习惯,但这一活动也是江户时代由中国流传而来,并且在日本其他地方并不多见。况且,日本明明也有龟鹤等非常深入人心的标志性吉祥之物。如此不该有的尴尬实在令人遗憾,至于其他更为细节性的失误,已是无从计较。

  据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专家参与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方案讨论,阿特金斯也在此前对于此次作品中的“展示多元文化”特色颇为自豪,的确,此次豪华夜宴中有众多风味上台,但最终未能各归其味也是惘然。

  奥运会、亚运会,开幕式花销屡创新高,然而这一盛会却非只需豪华光鲜的场面和引人入胜的故事,完美的细节处理在某些关键时刻似乎更能触动人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