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学友经历空前难度演出 漫天震鼓几乎盖住歌神天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特派记者邓凯 王继飞发自多哈

  多哈当地时间下午6时10分,斜风带着细雨将哈里发体育场笼罩在漫天雨幕当中,多哈人眼中的“喜雨”让他们更积极地涌入体育场,当吉祥物奥利出现在体育场内,雨幕像被人突然被拉开了一般,把一个干干爽爽的体育场留给了第15届亚运会。

  开幕式用光影效果,讲述了一个小男孩童年的幻想、成年后驾船出海,探索亚洲的故事,他和儿子后来还展开了科技之旅,现场巨大的半圆形屏幕,投射出来的画面和现场巧妙结合,非常震撼。

  整个开幕式中贯穿了很多中国元素,先是

京剧角色在“亚洲奇迹”单元出现,接着75名卡塔尔人托举着红黄相间的绸条,在场上四处舞动,这代表着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在展现亚洲风情的单元中,长袖舞者扭着秧歌、舞着扇子,和4只雄狮出现在游行的队伍中。在国外,舞狮被看作是中国文化的最好代表。本来现场还将出现天坛的浮雕,不过由于机械故障没有实现。在一阵密集的鼓声中,歌手张学友为亚运献唱,把开幕式引向高潮。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全程都由广州交响乐团配乐,指挥是来自上海的陈燮阳。

  现场中间4次出现大洞,每次都给人惊喜,观众们用欢呼庆祝这个“阿里巴巴的藏宝洞”。在这个细雨洗涤过的夜晚,阿拉伯观众们白色的袍子被吹得呼呼作响,把现场的气氛衬托得非常飘逸。舞动道具的观众们与舞台共同形成庞大的现场画面,他们手中的卡塔尔国旗甚至都是“中国制造”。

  在新闻中心里,近百台壁挂

液晶电视显示着开幕式的盛况,没能进入现场的同行们也都饶有兴趣地在新闻中心里观看。阿布达伊尔,卡塔尔电信的高级代表,因为工作需要没能前往现场,他说自己还是有点遗憾,“但我看电视也可以,这次的开幕式我们花了很多钱,我认为是将我们的民族特色以及亚洲特色表达出来了,我很自豪。”

  幕后

  张学友拼命

  张学友恐怕历史上都没有在如此嘈杂的环境下进行过演唱,已经把音乐剧作为主攻方向的华人“歌神”亮相开幕式。但是,在强大鼓声的压制下,他的天籁之音没能体现。

  在各代表团进场前,张学友在鼓声最高潮的时候登场唱响“携手同行(Together Now)”。由于鼓声相当大,歌曲的前半段几乎完全被掩盖。舞台经验丰富的“歌神”在歌曲后半段,迅速调整音量,几乎是用全部精力来放开自己的声音,终于让现场出现了歌曲声。如此嘈杂并没有影响张学友的发挥,尽管很多现场观众都没有听清楚张学友到底唱了什么。

  鲍春来紧张

  最近几届大赛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直是篮球运动员的专项,这一次变成了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尽管在进场前,鲍春来一直强调自己叫“不紧张”,不过当中国代表团入场的时候,他的步伐仍然有些拘谨,甚至越朝场地中央走,越拘谨。走在鲍春来后面的,除开代表团官员就是

中国女篮的运动员,这样的安排之下,鲍春来的身高有些被淹没,完全没有雅典奥运会上姚明的风头。不过对于小鲍来说,能够举国旗入场已经让他终身难忘。

  运动员放松

  从以往的整齐正步入场,到现在的随意进场,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越来越轻松。当现场主持人念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时,现场传来了雷鸣的掌声。在“吉祥大鼓”的引导下,中国代表团入场了,作为亚洲体育运动的“老大”,中国代表团队员步伐轻松,许多队员都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向看台上的观众致意,并微笑着欣赏这个阿拉伯特色的现场,有些运动员还掏出相机来拍照。一改往日呆板严肃的方式完成亮相。许多优势项目的名将并没有参加入场仪式,这多少让现场的观众有些遗憾。

  大屏幕 大过10个篮球场

  开幕式使用的大屏幕到底有多大?比10个标准篮球场连在一起还大!屏幕呈半月形,宽157米,高38米。屏幕矗立在体育场东看台后,用了重达2500吨的钢架结构托住这个它。为了避免大屏幕因为温差大而“水土不服”,它的所有部件在一天内有可能“伸缩”7毫米,以适应温差。据新华社

  现场表演 观众也动手

  开幕式上组织者专门策划了观众和演员之间的互动环节。每一个观众席下都有一个神秘的锡制箱子,里面装了9种各式各样的道具,并有一份指导手册,记录了这些物件的使用方法。让观众也参与到表演中。比如,当婚礼的场景到尾声的时候,观众拉响手中的礼花筒;当“未来之城”开始释放焰火的时候,观众们打开小电风扇。据新华社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