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鲍春来当选旗手全揭密:身高成王牌 林丹确曾候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多哈当地时间昨天上午9点,鲍春来将出任开幕式旗手的消息,由“内部人士”传出后不胫而走。此时的鲍春来正在训练场上。由于组委会为中国羽毛球队安排的训练时间是早上7点到9点,中国队权衡之后放弃了前往体育馆进行技术训练,而改在亚运村的力量房练习体能。

  在男篮当红明星易建联出任旗手的消息被否决后,王楠、林丹都曾是开幕式旗手的
热门人选。但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的那句“谁都没有猜到”,还是给旗手人选留下了巨大的悬念。当人们就旗手问题一遍遍询问林丹,得到的答案是“肯定不是我”之后,依然没有把鲍春来列入候选人之列。

  鲍春来的胜出,着实给了大家一个巨大的惊喜。昨天下午,记者曾向崔大林求证这一消息,得到的回答却是:“谁说是鲍春来了?这都是炒作,代表团会在3点正式宣布人选。”便匆匆挂掉了电话。而在中午11点40分中国羽毛球队结束训练时,鲍春来将出任旗手的消息已在全队传开。“今晚我们队就他一个人参加开幕式,这是我们全队的光荣啊!”两届奥运冠军高崚也为鲍春来的当选感到高兴。虽然代表团还没有正式宣布这一消息,但鲍春来将出任旗手,已是铁板钉钉的事。

  随后,当龚睿那出现在新闻中心时,被鲍春来称为“那姐”的龚睿那也成了众记者求证的对象。“我连他人还没看到呢!怎么都来问我啊?”龚睿那笑说,但她也是由衷地高兴,“这是件好事啊!有多少人能有这机会啊!”

  AM 12∶00 喜从天降 越洋短信“求助”

  这将成为鲍春来记忆中最美妙的一个夜晚。鲜艳的五星红旗,深蓝色西服,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前端,这一切的一切,鲍春来做梦也没想到,此刻他会出现在这里聚焦着全亚洲热切目光的地方。赛场上,他是最不会让教练操心的队员,昨晚,鲍春来一样可以让中国放心地把国旗交到他手中。

  他不是中国羽毛球队战绩最辉煌的骁将,却是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出征多哈前,鲍春来说还是少谈谈比赛吧。他的善良、亲切、真诚,聚拢了超旺的人气。有时候,这都和输赢成败没有关系。于是问鲍春来除了打球,最大的优点会是什么?他没心没肺地回了一句:“我长得高啊!”然后,用他纯净的眼睛看着你、冲你笑。没想到,这样一句无心的话,却成为他压倒林丹胜出的王牌。

  8月27日,鲍春来在首尔获得韩国公开赛冠军,结束他4年10个月与单项世界冠军无缘的苦苦等待。9月22日,鲍春来在

马德里战胜李宗伟,打破此前6战6败的魔咒。10月21日,鲍春来在广州击败林丹,继2004年8月之后两年来首次跨过这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碍。

  12月1日,老天给了鲍春来2006年最大的奖赏——出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他不仅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人,也打破了

男篮24年来的长期垄断。这从天而降的无上荣耀,令鲍春来有点不知所措。

  “老爸,我当旗手了,我该怎么办?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准备。”中午12点,鲍春来给父亲发去越洋短信“求助”。父亲鲍长安接到这一短信后也有些不敢相信,不过思索再三后,这位已经68岁的老人给儿子回复道:“当旗手是个好事,这是组织和领导对你的极大信任。因为旗手是领军人物,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千万不要紧张,像上场打球一样,举止要庄严、大方、要朝气蓬勃。”发完长长的短信后,鲍长安似乎仍不相信,又专门打开电脑核实消息是否准确。

  鲍春来上一次穿西服,还是在两个多月前参加总教练李永波与妻子谢颖的结婚纪念。由于要求全队都要穿正装,鲍春来特地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找到他心仪的西服——一套价格超过4位数的ARMANI西服。临出发前,夏煊泽发现了很少穿西服的鲍春来袖口

商标没有剪,便自告奋勇地帮他解决。结果,商标是扯下来了,也不小心把西服布料拉了一道口子。这个意外令鲍春来十分心疼,说以后再也不轻易穿西装了。

  然而,西服却是最适合鲍春来的服装,至少昨晚是。高大挺拔、气宇轩昂,令代表团领导最后放心地把这一重任交给了鲍春来。临出征多哈前,鲍春来像以往一样发短信给父亲,“老爸,我要走了,您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鲍长安回复道:“林丹出征前说要打好每一场比赛,直至最后的冠军,而我要你打好每一分比赛,因为在21分的比赛中,你必须一心一意地打好每一分才能获得胜利。”鲍春来可以让父亲放心,也可以让中国放心。当鲍春来昨天昂首走过哈里夫体育场,他代表的是中国体坛无数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无论顺境与困境,都永远笑对人生的强者。

  PM 03∶00 宣布人选 男篮“传统”终结

  昨天下午3点,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刚刚走出会议室,手中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鲍春来将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消息,由张海峰第一时间对外正式宣布。

  “我刚刚开完会,旗手的人选代表团还是非常慎重的,最后决定由羽毛球队的鲍春来担任。”张海峰一边赶路,一边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之所以在开幕式前三小时才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张海峰解释说:“全面考虑之后,我们认为鲍春来是非常全面的运动员。是出任旗手最合适的人选。”在综合考虑了成绩、素质、形象三条标准后,旗手的重担落到了鲍春来肩上。

  事实上,鲍春来本人也是在昨天中午才接到这一任务的。代表团慎之又慎的态度,更使得鲍春来备感责任重大。“其实几个候选的男女运动员都不错。”张海峰说,但对于具体人选,张海峰笑着婉拒了记者。但再三追问下,张海峰还是透露说:“之前我们也考虑过比如王楠、林丹。”

  当鲍春来昨晚高举五星红旗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步入会场时,也标志着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中国代表团旗手将不再由男篮运动员垄断。“鲍春来的身高有1.91米,我们觉得旗手还是个子高一点更好。”张海峰说。男篮专出旗手的传统在多哈终结,这是否也是代表团的有意创新?张海峰回答说:“这次姚明无法参加亚运会,如果他能参加,他肯定也是旗手人选非常好的选择。最后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还是决定选择鲍春来。”

  虽然鲍春来还不是单项世界冠军,影响力也不如此前的几位候选人。但中国代表团对鲍春来还是充满信心,“鲍春来是很知名的运动员。看得出他得知这个消息后也非常高兴。”张海峰说,“在入场仪式上,他将向全亚洲展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风采和良好形象,相信他会有很好的表现,不会辜负13亿人民的重托,完成好这次任务。”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