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开幕式凝聚国际智慧 卡塔尔人只占不足两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萨马兰奇曾说:精彩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百分之六十。亚运会亦如此。

  自从1956年的奥运会首次开启电视直播的尝试,随着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奥运会开幕式得到了全球观众的瞩目。整整40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和电视观众总计达35亿,成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转播活动。可以说,从汉城的《手拉手》到雅典的《蓝色爱琴海》,过去5届的奥运会开幕式表演都堪称现代奥运史上的精品。人们在享受这一场视觉
盛宴的同时,也对主办国家有了更深的印象,进而对它的文化也肃然起敬。

  然而,众口难调。让全中国人认同“春晚”已十分不易,而要让全世界人理解开幕式表演似乎就更难。但总有人走在挑战的最前沿。六年前的悉尼,

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布鲁克斯和琼斯合作的奥运会开闭幕式令人倾倒。这次,卡塔尔请来了“澳洲铁三角”,带着最前沿的LED显示屏等新技术空降多哈,这是为了兑现东道主让亚运会开幕式超越奥运会的承诺。

  除了开幕式,多哈亚运会的管理中也处处渗透出“国际智慧”。在赛场或是新闻中心,无论是身着白袍的阿拉伯人,还是菲律宾来的餐饮服务人员,或是美国来的赛场巴士调度员,我们都随处可见。听说,在总共3500名左右的亚运工作人员中,卡塔尔本国人只占了不到二成。

  两年前,我是带着一丝忐忑来到多哈,而现在,我已经学会尽情享受卡塔尔的开放,也更坦然地欣赏他们的胸怀——虽然卡塔尔于我们依旧有些神秘,但世界于卡塔尔却毫不陌生。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多哈12月1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