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走势:三强鼎立中国仍然独秀 小将当家常规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00 北京晚报

  今天,多哈亚运会的各项比赛全面展开。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把目光放在亚运会的胜负上,而且已经放眼两年后的奥运会。

  三强鼎立再争第一

  自1986年汉城亚运会以一枚金牌之优险胜东道主韩国后,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金
牌数便一直大幅领先。上届釜山亚运会,韩国占据东道主优势,但金牌数仍被中国代表团以150比96的绝对优势压倒。本届多哈亚运会的金牌霸主之争,依然没有任何悬念可言,中国代表团力争连续7届占据亚运会金牌榜首。

  中国代表团本次派出647名运动员参加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除了摔跤、

高尔夫及部分球类项目,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多得难以计数。中国选手夺金在亚运会上几乎成不了新闻,倒是上届釜山发挥严重失常的
乒乓球
、羽毛球等传统强势项目能否夺回应有的垄断地位,这样的另类话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韩国和日本谁能当上老二,也是本届亚运会的看点之一。韩国对亚运会极为重视,本次共派出655名选手出征,人数甚至多于中国代表团,参加大项同样为37个。为了刺激运动员夺取好成绩,韩国方面各出奇招。男足、

棒球等国内非常重视的项目都提出,一旦队伍摘金,队员可以免除兵役,以刺激选手的夺冠欲望。但也许老天不会总遂人愿,在棒球第二轮比赛中,派出全明星阵容出战的韩国队以2比4不敌中国台北队,冠军希望已大打折扣。

  和韩国相比,日本团心态比较平和,他们并未提出具体的名次目标,而只是表示将争取金牌数超过50枚。日本也将多哈亚运定位为2008年奥运会的练兵场,对亚运金牌获得者不设任何官方物质奖励。

  小将当家常规战略

  出征多哈前,中国代表团团部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这次在一些奥运项目上选派部分年轻运动员参赛,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加快新人的培养;二是个别尖子队员今年参加的国际大赛较多,需要适当的休整。官方数据表明,在647名中国选手中,有167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了上届釜山亚运会,而有413名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占总人数的63.8%。

  “小鬼当家”被炒成了中国代表团的一大话题,但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的一番话却颇令人回味。升旗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海峰表示:“大家不应该把眼光过于集中在年轻选手这个话题上,其实上届亚运会时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赛事的新人达到70%,甚至比这次的比例还要高。”的确,历年来,举办时间位于两届奥运会正中、全运会后一年的亚运会,都是各运动队调整的最好时机。一方面,全运会后为地方母队做最后一丝贡献的不少老将纷纷选择退役,为新人腾出位置;另一方面,各队必须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做准备,让新人积累必要的大赛经验。小将担纲,只是出征亚运的正常战略部署。

  以赛代练重要测试

  也许可以预言,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田径、游泳、水上运动等竞技项目上,不会取得多少令世界瞩目的单项优异成绩。如国人关注的刘翔,他的参赛目标只是打破13秒27的赛会纪录。这一成绩,在今年只能名列世界第63位,可见“翔飞人”并不会为亚运调整出最佳状态。

  在中国代表团出征动员大会上,代表团团长刘鹏曾表示:“中国体育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亚运会是奥运会备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不是这个周期的终极目标。各参赛队既要完成好亚运会的参赛任务,同时要保持今年冬训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把本届亚运会作为今年冬训的一次重要测验和实战模拟,不能因为亚运会而影响冬训的整体计划。”张怡宁等明星不出征多哈的理由,除了近期比赛过多需要休整外,还有重要的一条:留出足够的冬训时间,以进行体能储备等系统化训练。

  目前正处于中国各运动队的冬训期,显然不是出成绩的时间。亚运会对于中国选手而言,是一次不错的“以赛代练”的机会,是一次累积大赛经验的机会。也许一些运动队的成绩会出现小幅回跌,但这是正常现象。尽管多哈亚运被称之为2008年的练兵场,但多哈的成绩与两年后的奥运成绩并不能画等号。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