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文明闪耀亚运开幕式 多哈感动北京震憾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02 北京晚报

  如果将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形容为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完美视觉盛宴的话,那么其中有关中华文明的部分则为这场盛宴增添了一道色香味俱佳的东方菜。

  也许是因为中国在亚洲版图的中心位置,也许是因为2010年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行,今晨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吸纳了诸多中华文化的元素。国粹京剧被搬上舞台已让人感到惊讶,而后民俗剪纸艺术被安放到花车那硕大的轱辘上,更让人感到新颖别致。紧随其后
的舞狮队伍,时而闪转腾挪,时而跃跃欲试,进一步将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展现给亚洲以及全世界。

  在今晨的开幕式上,中国一共三次令在场的数万名观众欢呼。身着

京剧服饰的演员出现,代表中华文化的花车以及舞狮队伍缓缓绕场一周,全场观众,尤其是我们这些黑眼睛黄皮肤的人给予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国盛体育兴,大屏幕上中国健儿共取得112枚奥运会金牌的话语,让在座的每一位炎黄子孙心潮澎湃。

  多哈感动了北京,更激励了每一个中国人。这样不仅突出了本国本民族特色,又同时吸纳了各国文明的开幕式,更让我们感到独具特色而富于激情。相信在两年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也会感受到中国带给世界的震撼。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J078J189

  当沙漠遇到海洋,当骆驼望到风帆,当油田托起城市,当古老融入现代,这也许就是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要渲染的主题。

  距开幕式开演还有一个小时,雨突然大了起来。用我面前这位保安的话说就是:“卡塔尔的雨,轻易不下,一下挺大。”这位保安是印度人,来卡塔尔已经十五年了,他也许不知道,弗里德曼就是在访问他的国家后,写出了《世界是平的》,宣扬着全球化势不可挡。这两天在各场馆的志愿者中,你会轻易发现很多非卡塔尔人在这里工作、定居,有巴基斯坦司机,有斯里兰卡引导员,这可能尚属劳务输出,不完全是弗里德曼所说的铲平世界的主力,但“全球化”正在一点点渗透生活却是不争的事实。文化艺术方面的相互借鉴融合也是随处可见,从李安的《卧虎藏龙》到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海外

留学经历、多元文化背景成为主创人员的必要出身。本届亚运开幕式创意制作团队由三位
澳大利亚
人担当,在他们300人的团队中,除了澳大利亚人,还有英国人、加拿大人、南非人。

  开幕式上的四位主要歌唱演员更是分别来自四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香港的张学友、西班牙的卡雷拉斯、黎巴嫩的麦嘉达和卡塔尔本国的苏妮迪。演奏团体中,中国广州交响乐团也赫然在列。用异域文化衬托本土文化,用外国视角解读本国历史,将不同文化熔于一炉,这也是跨国组合的常用运作方式。

  世界是平的,多哈是平的。平了真的好吗?(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谢星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