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开幕式谱写“一千零二夜” 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从“阿拉丁神灯”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从“芝麻开门”到“飞天魔毯”,在人们的脑海里,只要一提起阿拉伯文化,可能第一反应就是那部脍炙人口的阿拉伯经典名著《一千零一夜》。

  已经有55年历史的亚洲运动会,在把亚运圣火传到只有70万人的海湾小国卡塔尔后,可以说一直存在极大的争议,在上届釜山亚运会即将结束时,多哈举办亚运会可能易地的新闻不胫而走,更为离奇的是,前年甚至传出了让广州接替多哈,提前举办亚运会的消息。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于一个沙漠小国居然举办亚运会,很自然地认为这实在是“天方夜谭”。

  就如同2004年希腊人创造“希腊

神话”,举办了一届出色的奥运会那样,卡塔尔人也给了世界一个新“天方夜谭”般的惊奇。在短短的一年内,卡塔尔王室和政府拿出了28亿美元,像变魔术一样,在一片沙漠之地,变出了一片“亚运宫殿”;昨晚更是推出了一台如开幕式总导演、
澳大利亚
人阿特金斯所评价的“是高科技巅峰之作,形式和艺术上不逊色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对于这段“人间奇迹”,只能用“一千零二夜”来形容了。

  作为下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广州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与亚运会的距离这么紧密,关系这么密切,无论从什么角度讲,多哈亚运会都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多哈亚运会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办赛理念,就是以国际之力,办国际大赛。如果仅以卡塔尔国内完全的“自力更生”,即使有丰厚的石油美元,卡塔尔也不可能成功举办如此神奇的亚运会。以开放的心态,能者为师,善借外脑,显示出了卡塔尔人的阿拉伯智慧。

  对于已经雄踞亚洲体坛之首24年的中国体育来说,继续捍卫亚运会霸主地位并不是终极目标。因此无论这次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体育军团,还是全国普通民众,都将以一个前所未有的轻松姿态,“享受”这部全新的作品——“一千零二夜”。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