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模式”对广州的启示 2010亚运会应该怎么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1日电

  多哈亚运会的办赛全新理念和手法在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多哈亚运会的办赛全新理念和手法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用充沛的资金聘请世界最出色
的专家团队为其服务。

  28亿美元的办赛经费

  办这次亚运会卡塔尔要花多少钱?28亿美元!要知道以往举办一届亚运会大致的花费是3亿美元,多哈亚运会的花费比雅典奥运会最初的预算还多,也超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诺的16亿美元的运营费用。更重要的是,多哈亚运会的28亿美元投入,完全由政府支出,无需通过市场开发来筹集。卡塔尔出手之大方,不得不令人感叹:西亚石油富国真是挥金如土啊。

  这么多的钱花在哪些地方呢?一是请世界上最好的专家和团队制作开幕式和闭幕式;二是让上万名运动员和5000多名记者住高档公寓,免费提供亚运会历史上最丰盛的食物;三是让亚运圣火首次穿越14个国家和地区;四是从体育场馆建设到高科技设施均为世界一流;五是……

  且慢批评卡塔尔抬高了亚运会的举办标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像卡塔尔这样的一个国家要办亚运会,有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首先,卡塔尔是富国而不是强国,这句话的意思是卡塔尔很有钱,本国人民也过着高福利的生活,但却没有什么人才,最起码是缺乏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组织策划等各方面的人才。卡塔尔的面积才1.1万平方公里;人口才74万,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小县城。一个缺乏人才的小国要举办亚运会,靠的是什么呢?当然是金钱了,卡塔尔有的是钱,它的人平均收入超过了日本、美国、西欧,达到每年6万多美元,在世界上居第2位。只要有钱,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有钱还要有好的思路和理念,衡量思路与理念的好坏标准却只有一个:是否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卡塔尔的实际情况就是有钱缺人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办法就是花钱请世界上最好的人才。除了花钱请外国人才来办赛,卡塔尔在其他方面的投入也是很大的,因为卡塔尔举办亚运会的目的是为了向世界展开自己的实力。

  “多哈模式”值得借鉴

  在人力资源不足、经验欠缺的情况下,卡塔尔用充沛的资金,聘请世界最出色的专家团队为其服务,多哈亚运会这种“以资金嫁接世界”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办亚运的传统方式,这种办赛模式是否值得4年之后举办第16届亚运会的广州借鉴呢?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多哈模式”在大多数亚洲国家没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广州与多哈也不具可比性,卡塔尔办亚运的模式广州不宜效仿,广州在举办2010年的第16届亚运会时没有必要克隆多哈模式。

  如果说广州在举办2010年亚运会在资金投入上要量力而行,在许多方面没必要装富,这是极为正确的;但如果说卡塔尔的办赛理念中完全没有广州可以借鉴之处,却又显得过于偏颇了。

  首先,高度重视办赛人才并肯花钱聘请这点是值得肯定的。据了解,多哈亚运会组委会里面的许多中层管理人员都来自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他们有丰富的大型运动会组织经验和先进理念,这使得本次亚运会在各种服务上都颇见水准,这从很多细节上体现出来,例如运动员村的每个房间里都有吹风机,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在公寓楼的出口处还贴着一张纸,上面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写着“你记得带上证件了吗?”这些细节都体现了管理者工作的细心。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认为,多哈亚运村的生活条件是历届综合性运动会最好的。他们的组织经验和先进理念都值得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借鉴。

  人才第一,这是多哈亚运模式中最为成功之处。广州能否在4年内自己培养出各方面都称职的办赛人才呢?可否考虑引进世界最出色的专家团队为我们服务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