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缺席亚运中国巨星阵容:姚明受困NBA 田亮报国无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宋云巍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以上的“亚洲英雄榜” 列出了很多亚洲的体坛巨星,但肯定无法一一尽数,例如跆拳道、柔道、摔跤、举重等项目,亚洲也有很多奥运冠军,读者大可以随着比赛的进程,跟
随我们记者的笔触和摄影镜头,捕捉到更多的英雄形象。不过,有得意者就必有失意者,事实上在亚运会开始之前,就已有不少失意者产生,因为不少体坛巨星根本没有机会参加多哈亚运会。

  先数数中国缺席本届亚运会的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罗雪娟、王励勤、张怡宁、邢惠娜、赵蕊蕊、胡佳、杨景辉、田亮、刘春红、冼东妹、丁美媛,他们缺席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种。

  锻炼新人

  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后的身体和训练情况一直不太理想,而且她与国家游泳队的关系曾一度陷入紧张状态。最终,国家游泳队以锻炼新人为由,将她排除在亚运会名单之外。

  此外,中国乒乓球队的男、女一号选手——雅典奥运会冠军王励勤和张怡宁也同时缺阵,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有关负责人澄清说:他们缺席本届亚运会,并非因为他们状态不好,完全是为了让新人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他们才“让路”的。但另一方面,也有行内人士认为这是队内选拔制度的执行力度问题,而且以中国队的实力,以多套阵容征战不同的比赛,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羽毛球名将陈宏虽然不是奥运会冠军,但羽毛球队也出于“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的缘由,将他的位置让给了新人陈金。还有不少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的运动员,比如冼东妹、丁美媛等,自然也被“长江后浪”所推,而无法参加本届亚运会了。

  伤病困扰

  女子10000米世界冠军邢惠娜,雅典奥运会

女排夺取冠军阵容内的赵蕊蕊,跳水奥运冠军胡佳、杨景辉,体操世界冠军李小鹏、黄旭,举重世界冠军刘春红……这些名将都因为伤病而无法出战多哈亚运会。其中,赵蕊蕊在
中国女排
赢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时,就在多数时间里带伤观战,到现在始终没有明显好转的她,自然也无法随队参加本届亚运会了,而她的长期伤患也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心病”。

  在今年10月初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刘春红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结果因肘伤复发被迫中途退赛。为避免再次出现意外,中国举重队最终决定让刘春红留在家中休养。

  至于李小鹏等,其实伤势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不过他们还有别的比赛任务,那是今年的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在那里他们可以与更多的国际高手比赛,那自然是比亚运会更重要的赛场了。

  就在多哈亚运会开战前,先后又传出3名世界名将因伤退出亚运会的消息,让多哈亚运会的星光不断走淡。其中,东道主卡塔尔世界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沙欣因跟腱受伤退赛;日本雅典奥运会链球金牌得主室伏广治因右腿伤病退出;日本柔道高手、雅典奥运冠军塚田真希在赛前训练中,意外导致左小腿肌腱断裂,痛失多哈亚运会参赛机会。

  职业限制

  目前中国最高身价的运动员当然是NBA明星姚明,现在他是职业球星,不应该随便离开联赛。而正是由于要征战NBA常规赛,篮管中心根本就没有考虑让“小巨人”参加亚运会。一方面,姚明留在NBA打球比参加本届亚运会更有必要,更有价值;另一方面,即便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依然具备夺冠的实力,并且可以给易建联这样的新人更多的锻炼机会。

  刚满19岁的易建联已经准备参加NBA选秀了,他也需要更多的比赛经验“资本”来充实自己。

  报国无门

  由于纪律问题,“跳水王子”田亮被开除出国家队后就失去了为国效力的机会。虽然他在十运会上赢得了金牌,但却没有为自己赢得回归国家队的转机。

  随着国家跳水队内新人辈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田亮被重新召入中国跳水队,并随队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而此前也有消息传出,田亮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也许应该通过合法手段转投到中国香港队。

  除了中国代表团以外,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也有不少明星缺席多哈亚运会。前面提到卡塔尔代表团的田径天才选手沙辛因伤而无缘在“家门口”夺冠,这样一来,卡塔尔代表团很有可能失去3000米和5000米障碍赛的金牌。

  韩国的雅典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金东文/河泰权双双退役,也与本届亚运会无缘。

  此外还有雅典奥运会的

拳击金牌得主、泰国的曼努斯、哈萨克斯坦的阿特亚耶夫,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日本的野口瑞希等亚洲体育明星,也不会出现在多哈亚运会上。

  姚明因征战NBA常规赛而无缘亚运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