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社:亚洲橄榄球前景看好 东道主新军亮相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橄榄球一直以来在亚洲鲜有人问津,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亚洲人也开始玩起了这项运动,国际橄榄球理事会(IRB)认为其发展潜力不可低估。

  七人制橄榄球比普通的十五人制比赛节奏更快,这种形式的赛制将用于多哈亚运会上,首场比赛会在周六举行。亚洲劲旅日本、韩国、中国和中国台北队都将为夺冠展开激烈厮杀。不过,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东道主卡塔尔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此次他们由斐济籍
教练Usaia Biumaiwai领衔,后者曾经效力于斐济首都苏瓦的Nasinu俱乐部。

  据法新社12月2日报道,国际橄榄球理事会会长迈克-米勒(Mike Miller)来到阿尔阿拉比俱乐部,观看了卡塔尔队员们的训练情况。对于橄榄球运动在亚洲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米勒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在答法新社记者问时他表示:“首先,英式橄榄球不需要太多的装备。而且,有身体接触的运动在亚洲历史悠久,橄榄球运动正好迎合了这一传统——一种互相交流、互相友爱的传统。只需看看卡巴迪(KABBADI)就可以对此有深入的了解。”卡巴迪起源于西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需要长时间的憋气进行追逐,如今这种运动在南亚和东南亚十分流行。

  米勒说:“卡巴迪就是一种很典型的需要身体接触的运动,有精彩的对抗和团队配合。同样地,橄榄球也能很好地融合到亚洲的文化中,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要做的只是让人们来观看和尝试。七人制橄榄球是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的重要项目。印度新德里是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的主办城市。对于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来说,橄榄球能成为地方性运动会的核心项目十分重要。”

  卡塔尔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接触橄榄球运动,参赛者主要是在当地居住超过三年的欧美移民。这些有资格参赛的运动员代表卡塔尔队征战国际比赛,包括七人锦标赛、亚洲区比赛等。但是卡塔尔队此番坐镇多哈的都是本土球员。

  推广这项运动的功臣当数Jamal Sulaiman al-Abdullah。这位前卡塔尔百米选手曾经参加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最好成绩为10秒10,曾列世界第十二位。Abdullah坦言:“需要球员一年前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我们如今得球队里有高中生、石油公司的职员、军人和警察。相比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来说,我们太年轻,缺乏经验,但是参加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迈出了一大步。十年后,现在的这些球员也许会成为裁判、教练,为卡塔尔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来比赛不是为了赢球,而是希望在家乡父老面前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

  Abdullah透露,如今卡塔尔队有大约十五名核心球员,另有二十五人也没有参加亚运会。此次,他们和日本、中国台北分在了一组,形势十分严峻。训练中,教练Biumaiwai表现得很轻松,时不时地用阿拉伯语大声鼓励队员:“加油,加油!快一些!”Biumaiwai说,一些球员六个月前才加入球队,这给训练增添了不小的难度,从基础的技战术、打法、防守方式,甚至到增强队员的体格。在答法新社记者问时,这位斐济教头表现得十分谦虚:“我们的球员们会犯错误——就好像新生儿一样需要锻炼成长,但是不用担心,他们会尽力而为。”(gracenesta)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