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身处多哈心向北京 以赛代练积攒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43 南方日报

  中国代表团本次派出647名运动员参加多哈亚运会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除了摔跤、高尔夫及部分球类项目外,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点多得难以计数,以至于中国选手在亚运会上夺金不是新闻。只有上届釜山亚运会发挥失常的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强势项目,能否夺回应有的垄断地位,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

  “菜鸟”出阵水平不低

  出征多哈前,中国代表团各级领导多次公开强调,这次在一些奥运项目上选派部分年轻运动员参赛,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年轻选手,加快新人的培养;二是个别尖子队员今年参加的国际大赛较多,需要适当的休整。

  官方数据表明,在647名中国选手中,有167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了上届釜山亚运会,而有413名选手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占总人数的63.8%。

  “菜鸟出阵”被炒成了中国代表团的一大话题。但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的一番话却颇耐人寻味:“大家不应该把眼光过于集中在年轻选手这个话题上。其实上届亚运会时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赛事的新人达到70%,比这次的比例还要高。”

  的确,历年以来,举办时间位于两届奥运会之间和全运会后的亚运会,都是各运动队调整的最好时机:一方面,全运会后不少老将纷纷退役,为新人腾出位置;另一方面,各队必须要为两年后的奥运会作准备,让新人积累必要的大赛经验。

  “菜鸟出阵”不该被异化,这只是出征亚运的正常战略部署。就如同代表团团长刘鹏强调的一样:“年轻不代表水平低,我们的年轻选手也经过了艰苦训练,经过了严格的选拔。”

  以赛代练积攒经验

  可以预言的是,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在诸如田径、游泳、水上运动等以时间或距离为客观衡量标准的竞技项目上,不会取得多少令世界瞩目的优异成绩。即便是国人最关注的刘翔,他的参赛目标也只是争取打破13秒27的赛会纪录。

  在中国代表团出征动员大会上,刘鹏曾表示:“中国体育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多哈亚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周期备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不是这个周期的终极目标。各参赛队既要完成好亚运会的参赛任务,同时要保持今年冬训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把本届亚运会作为今年冬训的一次重要测验和实战模拟比赛,不能因为亚运会而影响冬训的整体计划。”

  在出征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包括冯树勇、刘凤岩等多个运动中心主任也再三强调,队伍不会为亚运会打乱冬训节奏,而张怡宁等明星不出征多哈的理由,除了近期比赛过多需要休整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留出足够的冬训时间以进行体能储备等系统化训练。

  看来,目前身处多哈的中国军团心都向着北京。虽然亚运会对于中国选手而言,是一次不错的“以赛代练”的机会,一次累积大赛经验的机会,但对于这些心系北京的中国选手来说,多哈的表现绝对不能和两年后的奥运成绩画等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