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多哈喜雨颂和平 技术故障导致演出不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4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多哈专电 亚洲国家卡塔尔今晨成为全亚洲甚至全世界的焦点。一场规模空前宏大、耗资近两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豪华的开幕式将第十五届亚洲运动会的序幕拉开。

  北京时间零点6分,全场欢呼倒计时,整个哈里发主会场焰火沸腾,组成巨大的“PEACE”(和平)字样,场面无比恢弘绚烂。

  零点10分,主题表演“The Journey Begins”(旅行开始)正式开始。文艺表演分为7幕,包括:生命之海、亚洲奇迹、海的祈祷、贸易巨船、回家、父与子和未来之城。主题表演回顾了亚洲历史全景、丝绸之路、航海之路和贸易巨船,以及古阿拉伯的黄金岁月等。整个表演极尽奢华,从富有阿拉伯情调和色彩的宫殿、缀满珠宝的各色服装、各种各样的空中飞人到巨大的电脑控制的模型,开幕式丰富而奇妙。

  开幕式进行过程中,天空不时下起雨。但哈里发主会场犹如一个

神话中的天堂,观众的心都在沸腾,雨水根本浇灭不了激情。组织者独具匠心地在每个席位下设置了一个藏宝箱。如同阿里巴巴打开宝箱,里面藏着好几件可以发光的“宝贝”。观众取出“宝贝”,两手挥舞,全场四万个座位,四万件发光的宝物一起呼应,加上舞台中央魔幻灯光构成的效果,一时天上顶棚与场中地毯,舞台中央与四周观众席交相辉映,星光璀璨,焰火弥漫,疑是天上人间。

  身穿阿拉伯传统服装的卡塔尔观众对开幕式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们一改往日的持重和慢条斯理,看到精彩处,许多男性观众站立着高声喊叫;而记者身后的两位女性观众也异常兴奋,一直不停地舞动手中的发光器具。

  但堪称梦幻的开幕式也并非完美,其中第二幕演出中,由六位代表六个亚洲不同民族文化的演员着民族服装表演,而正对主看台升起六块以亚洲建筑姿态呈现的屏幕,巨大的灯光将她们投影在大屏幕上。代表中国唱京戏的演员居中,但身后的屏幕出现故障而并没有竖起。记者的看台正对着没有竖起的大屏幕,本来代表中国特色建筑的天坛因而没能在世界面前展现。

  北京时间2时许,运动员入场式开始。身着蓝色西服,挥舞小国旗的中国代表团排在第七位入场。引人瞩目的是,身高1米91、英俊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昂首走在最前方。阵容强大,精神抖擞的中国代表团一进入场内,全场观众都爆发出热烈掌声。

  本届亚运会从12月1日起,至15日结束。多哈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盛会。亚奥理事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欢聚一堂。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