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年锤炼青涩无 雅典黑马宠辱不惊--性格枪手朱启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日电题:雅典黑马已宠辱不惊——性格枪手朱启南

  记者李铮、沈楠

  12月2日9点40分,多哈鲁塞尔射击场。

  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队以1786环的总成绩夺得第15届亚运会首枚金牌,但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打得并不好,594环,差点拖了全队的后腿。

  “朱启南的成绩稍微有点低,但他决赛能力很强。”作为特约记者赶到多哈的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对师弟还是充满信心。

  虽然成绩不算理想,但朱启南并没有任何异常,资格赛结束后就在一旁静静地准备着下午的决赛。

  在雅典奥运会一战扬名的朱启南,又经过两年的锤炼,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青涩和腼腆,这位成绩一直很稳定的温州小伙子,已成长为中国男子气步枪的绝对主将,在多哈乃至两年后的北京,朱启南都被看作是中国男子气步枪的领军人物。

  所以,稍稍不理想的594环,对天生不服输的朱启南算不了什么。

  雅典奥运会之前,不到二十岁的朱启南确实算不上什么名将。只有一块长沙城运会金牌和一站

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他初出茅庐,但就是凭借倔强甚至有点叛逆的个性,朱启南硬是在自己名字前加上了“奥运会冠军”五个响亮的大字。

  如果不是因为那股不服输的倔强,15岁时朱启南就已告别了靶场。

  回忆自己刚进市体校时的情景,朱启南说:“教练当时都把我放弃了,我是自己练了一年才在射击场坚持下来的。”

  原来,朱启南初中二年级刚进入市体校时,训练成绩一般,启蒙教练已有意把他撵回家。而年纪轻轻的他却没有轻言放弃。

  “教练不管我,我就自己练。”于是,靠着不知从哪里淘来的射击教科书,朱启南自己给自己当起了教练,一练就是一年。

  “没有教练,我自己练了一年,成绩上得很快,拿了省冠军,自然就进了省队。”说起自己人生转折的旧事,朱启南很是轻描淡写。

  之后的朱启南一帆风顺,直到20岁在雅典射落奥运金牌。

  “奥运会冠军”的光环罩在身上的朱启南并没有忘乎所以,在他心中,四年后的北京是更大的诱惑。

  “人在攀上一座高峰后,就很想去更高的山峰看看,

北京奥运会就是我心中的另一座高峰。”对于2008,朱启
南充
满憧憬。

  现在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平时喜欢活动活动的朱启南已放弃了打篮球的业余爱好。“我知道自己的主业是什么,孰轻孰重心理清楚,一旦受了伤,其他的什么也谈不上了。”

  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朱启南充满了期待,而对于更遥远的未来,向来有主见的朱启南也为自己勾画了一个美好蓝图。

  “做什么事情都有终点,早收不如晚收,那样还能好好做点别的。所以,不管北京奥运会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都不会再干了射击了。”中国运动员一旦进入体育这个圈子就很难迈出去,运动员-退役-教练员是很多运动员的人生轨迹,而朱启南则很愿意跳出这片让他无比辉煌的靶场。

  与其他很多奥运冠军一样,朱启南也憧憬着退役后进入大学深造,不过与大多数文化底子薄、只能学管理专业的运动员不同,朱启南向往的专业是物理,这个基础学科。

  从小学习就不错的朱启南说:“即使进了省体校进行半专业训练那段,我的文化课也一直没丢,晚上经常学到十一、二点。我数理化的成绩都不错,尤其喜欢物理,将来退役如果选择上大学,我一定选择学物理专业。”(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