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气步枪飞碟还是女子举重 亚运首金出处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首金的诞生对于一届综合运动会来说都算得上一件大事,谁都希望把首金攥到自己手里,博个头彩。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东道主处心积虑,把首金定格在他们最拿手的男子花剑个人项目上,但没想到中国剑客王海滨偏偏不信邪,从东道主手中拿到了这块赛前便被划到东道主手中的金牌。首金出处难有定论

   明天亚运会将在射击、体操、柔道、游泳、举重场上共产生20枚金牌。按照赛
程,柔道、游泳、举重三项比赛均在下午揭开战幕。体操比赛虽然从12时就开始,但男子团体决赛决出金牌将在17时30分以后。这样,最有可能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还是在射击场上。

   射击比赛明天将决出女子多向

飞碟、男子气步枪、女子气步枪个人和团体共6枚金牌。依照亚运会射击比赛规程,射击资格赛结束,即按照每队三名参赛者的成绩排出该项目的团体名次;个人名次则有待之后的决赛才会有结果,所以,射击比赛最先发出的肯定是团体金牌。

   中国队出征前,早已得知,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中产生,这项比赛原计划在明天上午8时30分开始举行。但两天前中国队得到消息,组委会对赛程作了调整,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因为种种原因由下午开始比赛被提前到上午7时30分。而记者今天从亚运会官方网站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赛在7时30分后再推迟了半小时,也就是8点开始。这样,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又取代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成为最有可能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

   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和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到底哪个项目先结束,也不完全取决于开赛时间,而主要是取决于运动员的参赛人数。据介绍,按照多哈鲁塞尔射击中心的设置,女子飞碟多向赛当参赛人数在18人以下时,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所有比赛,如果有36人参赛,则需要三个小时打完;而男子10米气步枪,如果参赛人数控制在40名以内,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将在10时15分左右率先决出金牌,反之将耗费至少三个小时以上。但今天亚运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字表明,男子气步枪的参赛人数达到53人,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参赛人数为34人,到底哪个项目将产生首枚金牌,现在看来还难以下定论。

   除了以上两个射击项目,还有人甚至称女子举重48公斤级也有可能产生首枚金牌。按照赛程,该项目在下午1时开始。中国队一位男子10米气步枪射击教练说:“如果人多了,我们这个项目打五六个小时都有可能的,到时候很可能一些下午开始比的项目就会抢先,举重就是最有希望的。”不过,记者认为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中国夺取首金希望仍大

   从中国选手的实力分析,无论是射击的两个项目还是女子举重,中国队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不管有多少变数,中国军团夺取多哈亚运首金的希望仍然非常之大。

   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气步枪团体比赛的三名运动员为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刚刚22岁的朱启南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当时,他以702.7环的成绩破世界纪录并夺得男子气步枪金牌。而李杰也是该项目的雅典奥运会亚军,在今年10月的

世界杯
总决赛
,他也获得气步枪个人亚军。中国队还是今年世锦赛男子气步枪团体冠军。当时,中国队参赛的三名射手为朱启南、李杰和张磊。此次亚运会,刘天佑取代张磊,与朱启南、李杰并肩作战。中国队仍是所有参赛队伍中最有实力竞争金牌的。

   和有奥运冠亚军压阵的男子气步枪团体相比,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女子多向飞碟团体的三名女将陈丽、王玉锦和朱美名头没有那么响亮。因为,这是个非奥运项目,不过她们三人都非等闲之辈。领军人物、32岁的陈丽三个多月前刚刚参加了在克罗地亚举行的射击世锦赛,夺得多向飞碟个人项目银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团体冠军。从实力分析,中国队仍最有希望争金,但也会面临日本、朝鲜、韩国等国选手的挑战。其中“黑马”朝鲜还是上届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韩国、日本则分别是今年世锦赛该项团体第四、八名。在今年9月多哈的鲁塞尔射击中心举行的亚运热身赛中,陈丽仅列第六。前三名被日本选手包揽。看来,中国队要想夺金还需要立足于发挥自身的水平。

   至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国队参赛的选手是21岁的王明娟。她是2002、2003、2005年三届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26岁的泰国选手维拉查温。不过,她近年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有200公斤。而王明娟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达到213公斤,具有一定优势。如果亚运首金阴差阳错落在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头上,相信王明娟一定不遑多让。(本报多哈12月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