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胜利是最好的复仇 林丹悄然确立对陶菲克巨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亚运男团焦点对决中,林丹2比1击败了老冤家陶菲克,取得了世锦赛失利之后对陶菲克的四连胜。

  作为中国羽坛的“一哥”,林丹无疑是本届多哈亚运羽球男单的夺冠大热门,个性强烈的林丹在赛场上也是一个不容易被对手忽视的人。近几年,林丹同印尼羽球名将陶菲克多次上演巅峰对决,此番在多哈再度狭路相逢,陶菲克竞出乎意料地在场外向林丹发起了挑
衅,甚至在媒体面前直言不讳地批评林丹傲慢自大难相处。

  个性十足的陶菲克在前往多哈之前曾突然宣布本届亚运将是自己亚运的谢幕演出,林丹自然被当作陶菲克完美告别愿望中的最大障碍。对于全力出征的陶菲克,林丹似乎并不紧张,他甚至直言自己此番征战多哈的最大对手不是陶菲克而是自己的队友鲍春来。林丹的这种看似漫不经心 的说法却大大刺伤了陶菲克的自尊心,印尼“神童”用“傲慢自大”这个贬义词来形容自己的对手。

  林丹和陶菲克各自作为自己国家羽坛的一哥,近年来曾不止一次地在各大赛事中交锋,林丹在今年世锦赛上夺冠后一举坐稳世界第一,而陶菲克则是奥运和2005世锦赛的双料冠军,两人又同样因为在球场上的鲜明性格而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但不同的是,陶菲克近期在汤姆斯杯 、香港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

世界杯赛上曾无一次幸免地败在林丹手下。陶菲克两度在面对林丹时怒摔球拍离场的火爆举止更是成为了两人交 锋史上不得不提的一笔。2004雅典奥运会上林丹的意外出局让林陶之间的巅峰对决一度被推迟,而两人之间的真正“结仇”是在2005年的洛杉矶世锦赛,以下为两人世锦赛以来交锋纪录回顾:

  2005年8月洛杉矶世锦赛

  在球迷看来,这是一场被推迟的巅峰对决,遗憾的是,林丹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大失水准,以3-15、7-15不敌陶菲克而屈居第二,这场失利也 直接成就了对手独揽奥运世锦赛双料冠军的美梦。夺冠之后的陶菲克更是在口风上毫不留情,直言半决赛和决赛时的林丹完全就是两个人,“ 我可以很轻松地调动他,从而控制比赛节奏。本来我准备了很多套战术,我们之间相互赢了几次,我更看中是在比赛中学到的经验。例如在苏 杯上我从林丹那里学到一些东西,并且成功地运用在新加坡公开赛上。他的速度很快,但我的打法不是太消耗体力,比赛拖下去,我的胜率就 比较高。不过一开场我什么战术都没换,已经是13比0了……”事后林丹也大方承认了自己在0比13落后时就已经垮了,他从未想过自己会输得 这样惨。

  2006年5月汤姆斯杯

  林丹与陶菲克在半决赛相遇使得汤姆斯杯的决战提前上演,

中国队主帅李永波早已将这场比赛定义为“真正的较量”。毫无疑问的是,这场比赛最终以林丹直落两局击败陶菲克而宣告结束。赛后,林丹因自己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而兴奋不已,“去年世界锦标赛决赛输给陶菲克后,我一直在找机会与他会面,可这一机会直到今天才到来,我很开心,能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这一分在团体赛中比较重要。”而陶菲克则是嘴硬地表示自己输球并不代表整个印尼输球,“我此役虽然输给了林丹,但这可是团体赛,并不代表我们队会输。如果是在单项赛上,我输给他那才算他厉害。”

  2006年8月香港公开赛

  事先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场比赛在开局不足10分钟即宣告结束,而比赛流产的原因正是陶菲克的罢赛,开赛林丹状态不俗,很快以3比1领先 ,然后比赛第五个球的判罚却导致了比赛的“突然死亡”。边裁在判林丹一记点杀球时,出现了反复,她先示意出界,后迅速改判界内。陶菲 克抓住边裁的这次失误,与场上主裁交涉,但主裁和边裁的最终判罚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界内球。陶菲克执意不服从这次判罚,并召来比赛裁 判长雷铭基。但交涉结果依然认定这是一个界内球,陶菲克当场宣布,放弃比赛。赛后,林丹坦言没想到比赛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对于对手 怒摔球拍的行径他显然无法认同,“场上运动员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服从裁判的判罚。如果换成我,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很意外他会因此弃 权,毕竟比赛才刚刚开始,这也不是赛点。”

  2006年10月日本公开赛

  林丹和陶菲克在决赛中相遇,这场比赛和以往的任何一次交手一样,林丹16比21先输一局。第二局,陶菲克又保持领先,但没有退路的林丹还 了陶菲克一个21比16。此后的比赛进程证明,14平后陶菲克的主动失误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对于林丹来说,这无疑是一场血洗式的胜利。事 实上,就在这场比赛之前林丹就曾扬言要超越陶菲克创造历史,在比赛中顺利加冕成了林丹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对于自己的取胜,林丹更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赢他一两次不算什么,毕竟他手上已经有世锦赛、奥运会的冠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能超越他,才能证明自己 是最强的。”

  2006年10月湖南益阳世界杯

  缺乏了世界顶尖高手的参赛,这届世界杯显得有些冷清。而“林陶之战”则再度成为了本届赛事的最大看点,然而遗憾的是这次期待中的交锋 再度因为陶菲克而告吹,日本公开赛上的失利似乎成为了陶菲克打退堂鼓的原因,尽管无意参赛,陶菲克还是为自己的缺席找了一个很好的理 由,那就是自己的腰伤,林丹则对对手的这种小把戏看得一清二楚,“陶菲克很聪明,他不想在大赛之前与我交手,因为他输球会影响心态, 所以我明白他弃权的战术意图。”

  (李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