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枪手陈丽差点练篮球 启蒙教练送祝福渴望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日电题:今日“神枪手”差点练篮球——亲人及教练谈陈丽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张云龙

  继在2日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队夺得首枚金牌之后,由陈丽、朱美、王玉锦组成的中国女子飞碟队再传捷报,随后,陈丽又以89中的成绩再获女子飞碟多向个人比赛金牌。记者
电话联系陈丽的家人及启蒙教练,深入地了解了这位今日“神枪手”。

  (小标题)要是早打首金还是中国的

  “陈丽打得不错,我就知道她肯定行,没能拿首金很可惜,要是能早打首金肯定还是中国的。”远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老家,陈丽的父母得知女儿夺金时,连连为她叫好。“无论是不是首金,她肯定都会努力打好,我们相信她的决心和能力。”陈丽的父亲陈金陵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陈金陵是鄄城县粮食局退休职工,他说,陈丽从小就很有恒心。从1988年9月开始,她在菏泽市体校练习小口径步枪,每天一百发子弹,枪托把肩膀都磨破了,但从未听她叫过一声苦。陈丽的启蒙教练、菏泽市体校高级教练员刘亚风对陈丽一直也很认可。他说,陈丽是他教过的比较有天赋的射击运动员,在菏泽体校训练期间非常刻苦,并决心要进省队,为山东和国家争光。1990年10月陈丽被选入山东省射击队。她曾向父亲表过决心,“射击这碗饭我吃定了”。

  (小标题)曾练篮球讲话直率

  若不是和陈丽的启蒙教练闲聊,记者还不知道,现实中的“神枪手”,差点成了篮球运动员。刘亚风告诉记者,陈丽在进入菏泽市体校前,曾在鄄城县练习过篮球,不过没等成为篮球“高手”,就被他收到门下练习射击。刘亚风说,陈丽身高、气质、心理素质方面都比较好,经过几次测试之后,就决定教她练习射击。

  陈金陵告诉记者,陈丽姐妹四个,只有她从事了体育运动,现实中她讲话很直率。陈金陵举例说,2004年,山东省竞技体校一位领导和她谈话,让她在2005年全运会上拿一个席位,陈丽却反问道:“你以为一个席位好拿啊?”但也正是这样开朗的性格让陈丽与队友间能够推心置腹,没有什么隔阂,陈金陵说。

  (小标题)一句话祝福就缺奥运金牌

  对于陈丽获得的荣誉,陈金陵更是滔滔不绝。从1992年陈丽获得山东省运动会个人第二名的成绩起,他一气讲到了2006年获得世界射击锦标赛

飞碟多向团体冠军,前后共26块奖牌。“如今,陈丽又添了两块金牌,我们全家为她高兴啊。”陈金陵说。

  然而,在这次多哈亚运会出征前,陈丽和家人通电话时,家人留给陈丽的只有简单的一句话“祝你好运!”陈金陵说,曾经在广州的一次比赛中,由于陈丽看到了电视上对她的报道,一晚没睡好,结果影响了比赛发挥。从那以后,大赛前家人从来不给她任何压力,每次都是简单的祝福。打枪比的就是心理,别人说多了,她的压力就大,影响发挥。

  刘亚风说,这次她获得了团体和个人冠军,就缺块奥运金牌了,陈丽曾表示,要打到2008年奥运会,完成这个最后的心愿。

  记者结束采访时,陈丽的家人还在等待着陈丽的电话,他们说晚上要炒几个菜,喝上几杯庆祝一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