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旗手难产背后:中国三大球尴尬 姚明刘翔式明星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日电旗手难产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跟以往大型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早早确定旗手人选的情况相比,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无疑“难产”,直到开幕式前4个小时才正式对外宣布。此前,谁是旗手,传闻四起:
易建联、王楠、张宁、谢杏芳、林丹、鲍春来、丁俊晖……皆有可能,也不可能,有人戏称这是“中国多哈亚运军团的哥德巴赫级旗手猜想”。

  有人认为旗手难产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故弄玄虚,但我宁肯相信,旗手难产的真正原因,确实是“难产”。

  旗手难产的背后,实质是中国三大球的尴尬,是像姚明、刘翔这样的世界级明星的匮乏。

  谁最适合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不管是群众选,还是领导定,姚明与刘翔都毫无疑问是最佳人选,但是当本届亚运会姚明缺席、刘翔迟到的情况下,要想找到一个得到普遍认同的世界级明星,还真是很难--姚明、刘翔之后,谁是第三个?

  在中国,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运动还是三大球,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明星,还是像姚明、刘翔这样既是某个领域独一无二的绝顶高手,又有良好公众形象的明星。

  雅典奥运会上,姚明、刘翔分别担任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首尾呼应,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这样的盛况可遇不可求,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旗手的三个标准,第一,要有优秀的运动成绩,比如拿过世界冠军;第二,具备优秀的素质,体育道德作风要好;第三形象要好。用流行的话来说,是“德艺双馨”。

  跟以前旗手多数从

男篮中选择、只强调一个“高”相比,现在中国旗手的选择标准明显提高了,这是中国体育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代表一个大国的体育明星,他的影响力不应仅仅局限在国内。

  这种积极变化是全方位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重返世界体坛时,中国运动员严肃地迈着同一步伐入场,一个个不苟言笑。现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微笑--当然,鲍春来第一次担任旗手时,面容还是有些严肃。

  进步总是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高标准的选择。多哈亚运会前,那么多中国选手进入可供选择的旗手传闻名单,这是中国体育的幸事。旗手“难产”,也可算得上一种小小的“甜蜜的烦恼”。

  遗憾的是,这些选手目前还无法拥有姚明、刘翔一样的影响力,但是,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多拥有出色成绩的中国运动员,已开始注重自身清晰的品牌意识和健康的公众形象,姚明、刘翔之后的第三人、第四人……终会出现。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三大球的球员能够重新“夺”回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职,如果是中国人最寄予厚望的

中国男足选手,那就再好不过了--当然,这种设想有些科幻色彩。(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