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见证中印恩怨情仇 巅峰对决中国男团再胜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亚运男团决赛中,继林丹击败陶菲克后,中国双打组合蔡赟付海峰也击败了印尼组合马基斯/汉德拉,再度赢得了同宿敌印尼之间的“焦点之战”。多哈再次见证了中国男团与印尼之间的恩怨情仇,此前两国也曾上演过多场巅峰对决,以下是中印交锋史回顾:

  2000年5月马来西亚汤姆斯杯

  中国男子羽毛球队2月19日以压倒优势击败东道主印度男队,在汤姆斯杯世界羽毛球男子团体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取得四连胜,顺利杀入将于今年5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汤杯决赛。小组赛中国队最后一战1比4负于印尼,失利后中国队表现依旧较为稳定,时隔10年之后首次杀入汤杯决赛。中国队在决赛对手仍然是印尼,然而这次中国队没有能够延续好运,0比3负于印尼。

  2001年新加坡亚洲杯

  已经包揽前两届冠军的印尼队将全力出击,力争在这第三届赛事中再度折桂。而在奥运会及全英赛中均有不俗表现的

中国队则是圈内人士心目中又一夺冠热门。在前两届分别于雅加达和胡志明举行的比赛中,印尼队均轻松夺冠。本届比赛中国队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在经过两年的闯荡之后,中国男单选手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公认。在那届赛事上,中国男团半决赛胜印尼顺利晋级并最终取得了冠军。

  2002釜山亚运会

  因为特殊的规程,第一场比赛就与印尼队在半决赛中相遇的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因为尚未进入状态,而且实力本来逊于对手,最终以1比3负于对手,在十年中再一次重复败给印尼的悲剧,无缘羽球男团金牌。 当天的比赛中,由于中国男单头号选手鲍春来有伤,派出新秀林丹对阵对方的一号选手陶菲克。林丹在几次领先的情况下,多次被陶菲克反超,最后以12比15和14比17,连败两局,0比2先输掉了第一盘。由于中国的两对男双选手,实力本来就弱于印尼选手,因此林丹的失利其实已经提前宣告了中国队的失利。

  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二号男单夏煊泽苦战三局,2比1战胜对手罗尼,扳回一盘。但在下面的两对男双比赛中,中国队的两对选手刘永/张军和张尉/陈其遒虽然拼尽全力,但由于对手实力确实高出自己,也连输两盘。中国队最终以1比3负于印尼队,止步于男团半决赛。

  2004年雅加达汤姆斯杯

  中印之战直到北京时间凌晨两点才结束,最终中国队以5比0完胜印尼,结束了十年来在汤姆斯杯赛中逢印尼不胜的纪录。而印尼队主教练纪明发也输得心服口服。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纪明发神情略带痛苦地承认,与中国队相比,印尼队在技术上已经落后。 纪明发表示,这场球印尼队原打算是以3比2战胜中国队的,也就是想依靠陶菲克的第二单打和两对双打从中国队身上拿分。但他绝没想到印尼队会输得这么惨。值得一提的是,此后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丹麦而最终捧起了汤姆斯杯。

  2005年5月北京

苏迪曼杯

  在本届赛事中,中国队以3比0完胜印尼,捧得本届苏迪曼奖杯。在最为关键混双比赛中,中国组合张军/高崚以2-1战胜印尼现世界排名第六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三局比分分别为12-15、15-5和15-8;男单林丹vs陶菲克的男单比赛是今天最为引人关注的比赛,中国选手林丹直落两局以2-0战胜印尼名将陶菲克,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两局比分分别为17-15和15-9。女单比赛显得格外轻松,中国选手张宁以2-0轻松战胜印尼选手弗·哈里,为中国队拿下第三分,两局比分分别为11-1、11-7。中国队决赛以3比0完胜印尼夺冠也开创了羽毛球三大杯赛: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第一次同时为一个国家所拥有历史。

  2006年5月东京汤姆斯杯

  中国男团半决赛中直落三盘击败劲敌印尼进入决赛。李永波延续了四分之一决赛男单阵容,依次派上林丹、鲍春来和陈金,双打阵容则是为蔡赟/付海峰、谢中博/郑波。印尼队在单打方面也不出所料地派上了三大主力陶菲克、索尼和西蒙,但在双打方面没有派出此前表现欠佳的“黄金组合”陈甲亮/西吉特,而是以哈迪扬托/埃尔文和马吉斯/亨德拉出阵。林丹顺利拿下陶菲克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蔡赟和付海峰在迎战升任印尼队第一双打的哈迪扬托和埃尔文时同样信心十足,两胜两局拿下对手。最后出场的鲍春来在落后情况下奋起直追,以二十四比二十二赢得这局大起大落的比赛,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李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