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瑶族姑娘王明娟一举定乾坤 陈晨曦:她宠辱不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2:16 人民网

  “我会努力夺取金牌,但谁都不敢保证能拿冠军,赛场很多意外都会发生,很多情况难以预测,就像我2003年的那次意外受伤”,在瑶族姑娘王明娟一举定乾坤,以总成绩202公斤轻松拿下多哈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后,她的回答却显出了与她21岁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教练让我练举重时多用脑子”,短短5年间便经历人生大起大落的王明娟已经习惯
了思考。

  来自湖南的王明娟16岁便成名于广东九运会,当时的她,面对蜂拥的记者还只能保持羞涩的微笑,但她的憧憬却已经越向国际赛场。但2003年世锦赛上的意外受伤,让已经夺取金牌的王明娟没能亲自走上领奖台。更为严重打击接踵而来,这次受伤让王明娟复出后始终无法走出伤病的阴影,国内选拔赛的失利让她“有信心在奥运会上创造新的纪录”的豪言难以实现,不久,她就听到了队友失利雅典金牌旁落的噩耗。

  回归国家队后,王明娟需要面对的是队内残酷的竞争,需要战胜的是自己对伤病的恐惧,“他们说我回来后没有以前爱说话了,可我说不是我不爱说话了,实在是因为我长大了”。没有改变的是王明娟好强的性格,她说:“九运会时谁也不知道我,有人说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夺取了冠军;现在我还是那头小牛,当然,目标也没变。”

  多哈成为王明娟的福地,一年前的世锦赛,她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复苏;亚运会,她用强大的实力再次证明了中国女子举重在小级别的领先优势。谈起这次故地重游,王明娟笑着说:“其实自己压力还是挺大的,内心挺紧张,但不能表现出来。虽然是老队员了,但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却还是第一次,所以对自己的发挥挺满意。”

  但王明娟的总成绩与她213公斤的最好成绩还有不少差距,尤其是抓举和挺举的最后一次试举都没能成功,让不少盼着打破世界纪录的记者空等一场。对此,王明娟倒是一脸轻松,说:“只是想调整好自己,正常发挥水平吧,至于破世界纪录,这次还没考虑。”

  王明娟面前217公斤的世界纪录,是队友杨炼在今年世锦赛上创造的。

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热门人选,最有可能在她们二人当中产生。在战胜伤病成绩稳定后,王明娟的奥运梦想又必须要面对年轻队友的强劲挑战。“对于未来,只能说再接再厉,走好每一步”,王明娟的语气,从容淡定。(
人民网
体育在线多哈12月2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