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趣话柔道:普京也是柔道高手 亚运复活赛颇有人情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韩建军 多哈亚运会柔道比赛2日在卡塔尔体育俱乐部开始,很多中国观众看不懂柔道,因此对这个项目有些陌生。

  其实,作为具有超强杀伤力的徒手格斗项目,柔道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很流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是一名柔道高手,在很多功夫片中,也有柔道高手的精彩表演。

  2004年,香港导演杜琪峰推出一部《柔道龙虎榜》,郭富城与梁家辉扮演的柔道高手在片中有一场巅峰对决:郭富城对梁家辉施展了“背负投”、“内划”、“外划”、“内股”、“送足扫”、“巴投”等柔道的“投技”,全被梁家辉化解,没法入手;情急之间,郭富城抓着梁家辉衣袖,把他压下去,施展一招“架裟固”,但梁家辉反应奇快,迅即反施毒招“并十字绞”,双手紧锁郭富城颈项……

  柔道的攻防技术分为立技(站立技术),寝技(倒在地上的翻滚角斗技术)。柔道比赛的得分规则是:一方将另一方摔倒或一方以合乎比赛规则的动作将另一方控制住,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动弹不得,则得分。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其效果和质量评为4种分数:

  一本。站立时使用的有速度、有力量的技术,把对方摔成大部分的肩背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达30秒钟;逼迫对方的肘关节或勒绞对方颈部使之拍垫子认输;对方受到取消该场比赛资格的处罚,均得一本。运动员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结束,算是获得“一本胜利”。

  有技。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完全成功,不够判为“一本”,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5秒钟以上,但不到30秒钟;对方运动员受到1次警告,均判得有技。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获得两个有技,比赛即结束,算获得胜利。

  有效。站立时使用的技术只有部分成功,不够判为“有技”;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20秒钟以上,不到25秒钟;对方受到1次“注意”的处罚,均得有效。

  效果。站立时使用的技术未成功,但有一定速度或力量,仅使对方的体侧、胸腹、臀部着地;把对方的背固定在垫子上的时间在10秒钟以上,不到20秒钟;对方受到1次“指导”的处罚,均得效果。

  一场比赛中未得一本时,则按有技、有效、效果的多少评定胜负。但是1个有技可以胜过所有的有效和效果;1个有效胜过所有的效果;如果双方得分相等,则根据比赛的风格、进攻次数来判定胜负或平局。

  柔道由日本推向世界,发源地的痕迹根深蒂固:比赛时裁判都是以日语判罚。场上共3名裁判,一名围着扭在一块的队员转,另两名端坐一旁,但他俩随时要拎着椅子躲闪--两名队员可能跌跌撞撞地摔过来。

  柔道比赛饱含着东方人的礼节与秩序。赛前、赛后运动员均要相互鞠躬致意,赛前礼节倒也罢了,赛后的行礼,则很让一些失败者勉强。柔道比赛中,裁判员至高无上,运动员要绝对服从。如果两名队员单位时间比分一样,就由三名裁判举旗裁决,少数服从多数。场上绝对看不到运动员冲着裁判大吼大叫。

  柔道比赛还有富有人情味的“复活赛”,预赛中输给对手的选手并未完全失去继续比赛的机会,只能说无缘冠军决赛。要参加复活赛,前提是战胜他(她)的选手必须进入小组的前两名,这样才能把被淘汰的选手“带活”。失利的选手即使在复活赛中取得胜利,也只能最终获得铜牌。这就是柔道的复活赛制。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高峰和秦东亚就是通过复活赛最终获得铜牌的。

  在体育比赛中,优胜劣汰是再正常不过的。失败者被淘汰出局被看作是合情合理,而柔道的复活赛却是一种给失败者机会的“奇特”赛制。优胜劣汰的淘汰制固然直接明了,但似乎少了些曲折和回味。复活赛给了失败者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更具公平性,也多了些人情味。(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