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金背后射击成绩难让人满意 08奥运更需恬淡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赛程的无数次变更令人心烦意乱,但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也是多哈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终于被中国射击队拿回来了。

  当我们为中国代表团喜添金牌喝彩的同时,也需要冷静地回头看一下,这个“首金”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它能否化成奥运会上的金牌甚至“首金”呢。

  虽然中国队如愿拿下了金牌,但是赛后无论是朱启南和李杰的教练常静春,还是总教练王义夫,脸上都没有多少喜色,因为队员的成绩不能令他们满意。“这个成绩中等偏下,再多两到三环才正常。”王义夫说。

  三人中发挥最好的是小将刘天佑,但是如果鸡蛋里挑骨头,598环的成绩只算上正常发挥,没有进一步的突破。刘天佑出现的两个九环都在他第四组中一个短暂的休息之后,这就说明,他的表现不是无可挑剔。至少休息后没有找准感觉。奥运冠军朱启南近两年的表现总有起伏,不够稳定,594环的成绩离他奥运会夺冠的599环还有太大的距离。去年

十运会上,朱启南也因为资格赛成绩不佳,被排除在决赛圈之外。老将李杰在上届釜山亚运会上和蔡亚林、张付一起合作夺得了该项目的团体金牌,但是他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也称不上优秀,雅典奥运会上,李杰资格赛打出598环,现如今的他显然不在状态。

  当然,这次比赛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一向干燥的多哈突然下起了雨,让队员的皮服起了一些反应,穿着不够舒适;赛程变来变去,令人无所适从;更重要的是,由于这是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无数的中外记者挤满了小小的射击馆,“长枪短炮”的围追堵截下和偶尔出现的闪光灯、手机响声等不和谐的声音都会引起队员的心理变化。然而,只要队员做到“心静如水”,这些外界的干扰就可以减小到最小的程度。因为奥运会的时候,同样会出现变幻莫测的天气,临时调整的赛程以及比亚运会更多的记者和观众。亚运会上,中国队夺金点多,人们对这一枚金牌的关注度还没有那么高,奥运会上,射击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必将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为中国代表团拿取宝贵的金牌,压力和亚运会无法相提并论。2000年,女子气步枪的赵颖慧就是在过高的关注度下压力过大,发挥失常。

北京奥运会时,他们需要更加恬淡的心态来应付巨大的压力。

  本次比赛中,第一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刘天佑是发挥正常,算得上一战成名,这和朱启南过去的情况类似。雅典奥运会上,朱启南同样以“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压倒李杰拿到冠军,但成为奥运冠军后过多的干扰令他状态出现了一些波动,压力也骤然增大。亚运会后,刘天佑如何调整心态,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