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官员解析“首金”意义:虽意味好兆头 仍应理性看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3:07 人民网

  问:首金情结是如何形成的?

  答: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是谁获得的?这个问题,恐怕没有几个人答不上来。1984年,新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射击选手许海峰为祖国赢得了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长久被西方人嘲笑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能在代表世界竞技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上登上最高领奖台,许海峰的这枚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分量。或许正是由于这枚金牌
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不知不觉间,“首金”不仅成为一种提法和概念,也成为一种情结。“首金情结”的产生很大程度上也源于人们的心理定式和思维习惯。人们对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个”总是格外珍视,总喜欢赋予其特别的涵义。中国人传统上就讲究“开门红”。某种意义上说,首金就如同一个良好的心理暗示,夺得“首金”就仿佛中了头彩,“首金”意味着一个好兆头,好收成。

  问:代表团重视首金吗?

  答: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出发,面对媒体和公众的时候,体育官员不会过多谈论首金。但实际工作中,没有一个代表团不重视首金。每场战役胜算几何,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应对风云突变,这些都是一名出色的指挥官时刻都在思虑的问题。事实上,大赛中每一枚金牌的累积对最终决定代表团的座次都同等重要,但不能否认的是首金的确有特别的意义,它对于一支队伍的信心和气势有很大影响,运动员情绪和行为会相互影响和带动。2000年悉尼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在开赛后接二连三的丢掉了计划中的金牌,全队都处在一种压抑沉重的氛围中,直到老将熊倪夺得三米板金牌后,队伍才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拿下了后面的金牌。可见,无论对一个代表团还是一支队伍而言,首金的作用都无法忽视。

  问:为什么媒体如此重视首金?

  答: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在内,近些年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预测“首金”似乎已经成为新闻媒体爆炒的一大热点。从新闻理论的角度看,“首金”的确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值得做做文章。

体育新闻的一大特征,就是具有可预见性。在综合比较选手及其对手们以往的实力、战绩及目前的状态后,能够对赛事结果进行大胆准确的预判,这既是体育记者的工作职责,也是应该修炼的一项功力。但现实的问题是,不少媒体报道中存在过于渲染和夸大首金意义的倾向。这无疑是媒体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制造话题、吸引眼球的一种报道策略,但这种做法会形成一种舆论强势,为选手备战带来巨大的压力。越是在高级别的运动会上,这种压力就越大。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选手往往难以承受这种过于强烈的期盼。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媒体热炒射击选手赵颖慧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但事与愿违,背上了沉重心理负担的赵颖慧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问:怎样理性看待首金?

  答:需要说明的是,在大赛中“首金”的含义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赛会的首金,一个是代表团的首金。赛会的首金更多依赖于赛程安排,而代表团首金要靠自己的实力。当然两者如能合二为一,那则是锦上添花。由于奥运会、亚运会的赛程设计都是射击项目一马当先,而射击又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因此,中国射击选手相对有更多的机会摘取首金,这似乎也加剧了国人的首金情结。当然,这样一个美丽的机缘,能捉住自然不要放过,但也不能过分痴迷。对待首金,无论媒体或代表团都应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如何让首金成为激发运动员斗志的号角,而不是成为抑制他们前行的包袱,这其中的度与分寸怎样把握拿捏是科学也是艺术。

  本文为

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