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林丹状态不佳照赢陶菲克 发挥好了会更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多哈前方报道组 于静)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在羽球男团一场关键的小组赛中,中国队3比1击败印尼队,率先挺进四强,赛后李永波主教练着重评价了陈金的表现,并再次肯定了林丹实力在陶菲克之上。

  从小将陈金到郭振东/谢中博,都是第一次打亚运会,李永波谈到小将们的发挥时说道:“主要就是成绩,从郭振东到谢中博都是发挥的非常好的,这种比赛的经历,他们在汤
姆斯杯打过一场,小组赛里也打过一场,运动员打过和没打过完全是不一样的,团体赛的气氛和压力远远要超过那种比赛,陈金的表现我觉得今天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我来讲,这次我们让他来参加这个比赛,主要是想让他通过亚运会积累大赛的经历,他从来没有过,尽管他在汤姆斯杯的时候他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他没有上过场。这场比赛输掉了,但是非常有价值,应该说他的水平只表现了30%,只打出了30%,但是对他以后的比赛一定是有利的,所以他以后有了这样的经历就会放开了。陈金从太没有打过团体赛,这是他第一次打团体赛。因为我们的团体赛都是3:0,所以说从来没有打过2:0或者2:1这样的,所以他从来都没有上过场。我想这就是经历,这就是财富。我想对于他来讲这就是经历,对于他来讲这次亚运会是非常成功的。”

  问:你觉得林丹和陶菲克如何?

  李永波:陶菲克今天打的不错,林丹打的一般,相对来讲林丹的失误多了一些,他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陶菲克打的不错,基本上发挥的不错。其实今天林丹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即使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他也会赢陶菲克的,因为他的实力是在淘菲克之上,发挥的好的话会胜的更轻松。

  问:今天这场比赛是不是必须要胜呢?

  李永波:其实大家都想赢球,也可以以逸待劳,也不用明天再去打两场球,要不明天打两场后天打半决赛这样都不好,我想印尼队也是这样,他也是这样的心态,印尼队在

苏迪曼杯输了我们,但是他们的愿望是很好的。我们更想赢这场比赛,来证明我们中国羽毛球的能力,还有自己的实力。包括在这场比赛里头今天的林丹也是有一点压力的,林丹发挥的也不是特别的完美,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团体赛的压力;第二这仅仅是高水平对抗里的第一场。昨天又没有球,没有训练,所以他整个状态相对来说都一般,都没有全部发挥出来。这场比赛要是单纯的讲这场比赛还是比较精彩的,所以说这支球队在输了一些球之后,他们今天这场球打下来战术也是非常成功的。

  问:印尼队、韩国队,还有马来西亚队,你对这三支球队怎么看?

  李永波:三支队从实力上来讲都有能力跟我们来抗衡,但是就印尼队来说,压力可能会更大一点,毕竟像比赛经验,再加上他们两位男生也是非常好的,相比较来讲印尼队可能更难打一些。但是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运动员,包括韩国他们的实力也是非常平均的,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但是我想我们的队员还会通过这场比赛发挥的越来越好,我相信我们中国队还会笑到最后,但是我们要做好有困难的准备。其实韩国、马来西亚还有印尼这三支球队都相差的不多,都各有胜负,基本上都属于有那么一点点杀伤力的。相对来说我们有优势一些,我们的第一双打和第一单打都差不多,第二双打也跟他们没有任何的优势,相比较下来,还要看发挥水平。你要说第二双打吧,今天我们的陈金优势又没有发挥出来。我想通过这样的比赛也就是让我们的队员更能上一个台阶,积累一些比赛经验。总体来讲,我们的队员的状态还是不错,在团体赛当中我们的队员做的还是非常优秀的,都打的比较出色。

  问:你对女子团体赛韩国队输给

日本队怎么看?

  李永波:女子团体只要中国队不出现问题,就不会有什么闪失,我想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吧。

  问:是不是要拿七块金牌?

  李永波开玩笑地回答说:我想拿100块金牌。这是正常的,亚运会上我的目标首先是超过上一届,其次就是要超过我们以往的每一届。比如说上一届我们羽毛球只拿了两块金牌,这证明不了我们羽毛队的能力,太可怜了一点,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参加了三届,第一届一块没有,第二届三块,第三届两块,我想这一届我们中国羽毛球队完全有理由超过以往。

  问:在比赛间歇期的时候,你总是把队员叫到一起,给队员交代一些东西,在采访的过程我也有问郭振东,他说教练在间歇的时候跟我们讲的一些问题都是对我们比赛非常有好处,你对队员都说了些什么?

  李永波:这个不能说,但是我要告诉你,这都是我讲的一些战术上的东西。比如说在战术上怎么样打,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要不断的提醒运动员。我的作用就是,当对方出现了问题的时候,你要告诉你的队员他哪里是问题,你要怎么样去打,这个是绝对不能跟媒体公开讲的一些事情,这个是绝对的战术。一旦我要把这些都要告诉媒体了,那我们羽毛球队就没有纪律而言了,这就是一个教练员的水平问题。

  问:你对陈金今天的表现如何评价,因为他自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有一点紧张?

  李永波:挺好的,这件事情是很正常的,一个年轻运动员要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过程中间一定会有跌荡起伏,一定会遇到挫折,如果没有这样的话,那他就成天才了。所以运动员是必然的成熟过程当中的,这场球打的不管对我而言还是对陈金而言,都是一件好事,对队伍而言也是一件好事。让他知道团体赛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是这么一种情况,不光为了自己,还要为了整个队伍和国家。输球让他明白了,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让他更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从另一个角度讲,锻炼了别人,如果说要都3:0了,那后边郭震东、谢中博也都没有了锻炼的机会。但是他输了球以后,给了这两个人上场锻炼的机会,他又赢了,这都是财富。

  问:你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李远波:非常不错,比较满意。

  (于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