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快枪手抢下亚运第一金 刘天佑自评“三个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02 中国新闻网

  

快枪手抢下亚运第一金刘天佑自评“三个第一次”

  资料图片:刘天佑。中新社发 何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二日电题:“快枪手”刘天佑的三个“第一次”

  中新社记者宋方灿

  本届亚运会上,夺取两枚射击金牌的清华学子刘天佑有三个“第一次”。

  首先,这是他第一次夺取亚洲冠军。能够从中国男子步枪组“奥运双雄”朱启南和李杰的夹缝中获得表现的机会,本来就很难得。此前,已经二十四岁的刘天佑还真的不知道亚洲冠军是什么滋味。在

世界杯上不敌印度选手,让他失去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此次亚运会,则是他必须要拿下的一次比赛。

  他没有辜负教练和厚望和自己的努力。在亚运会首先进行的男子十米气步枪男团决赛中,他打出了五百九十八环的骄人成绩,帮助中国队顺利拿下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在下午的个人决赛中,他再接再厉,力压队友朱启南,夺取了自己首个个人的亚洲冠军。

  其次,刘天佑是第一次打出如此好的成绩。翻开他过去的履历表,记者都感到有些寒酸,他的最好成绩还是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广州世界杯上打出的六百九十九点六环的成绩。今天的比赛他预赛打出了五百九十八环的好成绩,决赛中也打出一百零二点八环的成绩,最终以七百点八环的总成绩创下了个人的最好纪录。

  刘天佑还有一个第一次,就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媒体。在夺冠后,他一直默不作声,面对媒体时显得十分紧张和局促。在稍微熟悉后,他才向记者道出真相:自己是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媒体的关注,因此感到很紧张。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一个卡塔尔少年很崇拜这位冠军,追了他很远想要签名,但是没有“被追经验”的他竟然没有注意到。

  面对陌生人略显紧张的刘天佑是个慢性子,话语不多,显得很沉默。但是在赛场上他可是个急性子,是个快枪手,打枪一点都不含糊。在决赛中,他基本都是最先搂动扳机的。“首次打亚运会我有些激动,比赛也基本是跟着方案走。第一发九点三环?那说明我还有潜力。”他说。

  师从张秋萍的刘天佑目前在

清华大学读书,学的是经济管理。今年读大四的他现在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打好后面的比赛,以及完成自己的学业。如果可能,他还想继续读研究生。对于当前自己的状态,他表示满意:“我平时在学校里训练,那里不如国家队竞争那么激烈,气氛差一些,不过我觉得这种学训结合的方式,很适合我。”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