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天佑夺金却不提复仇 赛后对失常一枪仍耿耿于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很多人来说,刘天佑这个名字的确有些陌生,可以算得上一个新人,1982年出生的他年龄也确实不大,至少在对年龄没有特殊要求的射击项目中。其实,他在射击界也算不得新人,因为他并不是在本届亚运会上才有出色表现的。

  刘天佑的“成名战”应该是十运会的男子50米小口径3×40比赛,在有奥运冠军贾占波参与的较量中,刘天佑充分发挥水平,最终以1266·4环的总成绩夺冠。从此,这名新星
开始不断展示自己的光芒。

  今年3月份的广州

世界杯是刘天佑的第二次“正式亮相”,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朱启南和老将张良都在资格赛被淘汰出局,刘天佑孤身一人进入决赛,拿到一块铜牌。当时,拿到自己在世界杯上最好成绩的他非常“不知足”,“和去年相比有进步,这是我在世界杯比赛上的最好成绩,但是这个进步还不够大,我有点遗憾。”他的眼神中掩饰不住深深的失望。

  或许正是这种“不知足”的精神令他加倍努力,终于为自己赢得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中国射击队是个公平的队伍,想参加大赛,必须要凭自己的实力通过选拔赛打上来。还在

清华大学独经济管理系的刘天佑读书训练两不误,终于为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上取得了开门红。

  12月2日的鲁塞尔10米气步枪馆,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

中国队、也是亚运会的首金都将在这里诞生。刘天佑一改过去“慢热”的特点,成为中国队三个运动员中最先完成比赛的。而且他还在比赛中段休息了5分钟左右。看到屏幕上不断闪出的“十环”。人们议论纷纷,“这个小伙子是谁,怎么这么厉害。”领先第二名2环,他为中国队拿到团体金牌后进入个人决赛。

  决赛中,刘天佑第一枪就是9.3,看台上一片嘘声,但是他连端枪的动作都没有动一下,似乎这成绩与自己无关。很快,10.5、10.2……再没有出现9环,刘天佑稳定的发挥让金牌乖乖地落入了他的口袋。

  场上镇定沉稳的刘天佑下场后立即恢复了他的书生本色,文质彬彬的面庞透着丝丝书卷气,有人说,这场比赛他战胜了曾经赢过他的印度选手纳朗,算是报了一箭之仇,可是刘天佑却没有这种感觉,“还是提高自己成绩要紧。对于应对决赛的能力,我还在学习摸索。”看来,他对那个9.3环依然耿耿于怀。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