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射落首金已成传统 大赛突击手美誉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将成为本次亚运会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最终的结果不出人所料,中国三员虎将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全力出击,力压劲敌韩国队和印度队,以1786环为中国代表团摘取了本次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尽管中国代表团在亚运赛场上夺得金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似乎也延续了一个传统,那就是射击几乎成为了中国队每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夺得首金的主要项目。

  根据多哈亚运会组委会的赛前安排,最终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成为本次亚运会的首个产生金牌的项目,按照赛前媒体的分析,在这一项目上中国代表队的优势相当明显,最终的结果也与人们预想的一样,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全这个组合成功的帮助了中国队获得了本次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从中国军团近年来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战绩来看,射击往往会成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枚金牌最有希望的项目。早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就是来自射击,而让人感到巧合的是,为

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被的同样是今天获得金牌的杜丽。在雅典10米气步枪决赛的赛场上,中国选手杜丽在与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的较量中占得上风,以总成绩502.0环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首枚金牌。

  无独有偶,在更早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同样是在射击项目上获得了首枚金牌。当时在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488.2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第一枚金牌,

  当时陶璐娜凭借者预赛中的390环的成绩晋级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陶璐娜以总成绩488.2环的分数力压所有对手获得了最后的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凭借这这枚金牌,陶璐娜也渐渐的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有一位功勋级的人物。

  除去这些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外,在04年雅典的残迹人运动会上,同样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射击选手为中国射下了首枚金牌。不光如此,或许许多人们对于中国奥运史印象最深的也是射击这个项目。早在1984年7月30 日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当时中国代表团的射击选手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获自选手枪慢射金牌,这是我国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冠军,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零的突破,一口气摘掉了西方人以往冠以“东亚病夫”的牌子。

  其实客观的讲,中国代表团之所以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屡屡在射击项目上找到“首金”的突破口也是有着一定客观原因。首先由于射击比赛一般赛程较短,通常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决出许多枚金牌,而中国代表团其他几个优势项目,例如乒乓、羽毛球等项目一般算上预赛岛决赛要经过许多天的时间。不光如此,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射击这种项目也一般会安排在整个运动会的最前期进行,正是这些诸多的客观原因,射击屡屡成为中国代表团夺金的突破口,当然这也与中国射击队常年苦练也是不能分开的。

  (谈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