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佑”之福拿到首金 王义夫坦言亚运金牌难度加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首枚金牌历来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与以往不同的是,多哈亚运会的首金产生时间几经修改,弄得个别采访亚运会的记者一头雾水。还好,在开幕式开始之前组委会最终将首金确定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这个项目上。好在最终中国枪手不负众望,以1786环的总成绩摘得了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当地时间上午8点整,多哈亚运会第一项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暨个人资格赛打响,中国队派出了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三位强手。由于本次比赛的射击团体赛也是该项目的个人资格赛,因此经组委会赛前更正后,将参加团体赛的队伍都安排在了第一个小组,因此第一组一共有45人参赛,第二组则是个人参赛的运动员,共有9人。朱启南排在了第44号靶位,李杰和刘天佑分别在8号和14号靶位。

  第一轮过后,朱启南和刘天佑发挥得都很稳定,以100环暂列首位。相比较而言,朱启南显得非常沉稳,也许这是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的成熟,又或许是因为担负着夺取亚运会第一金的重任所致。不过在第4枪之后,裁判对朱启南戴在右眼旁以遮挡视线的纸片指出了问题,原来是纸片露在外面的部分过长。为了不受影响,朱启南在第5发子弹的准备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但仍命中10环。而小将刘天佑的状态非常好,打得快而准,前47枪全部命中10环,并以598环的成绩率先完成了比赛。这个成绩也暂列资格赛的首位。

  “刘天佑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不过看他的表现还是非常好,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场边观战的中国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还是有些担心,“别看这个项目我们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也曾夺金,但在亚洲,韩国和印度的实力也都不弱,都有夺金的可能。”

  的确,虽然

中国队被公认是夺取首金的最大热门,但夺金的过程却并不轻松。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朱启南在第二、三、四轮打出了一个99环和两个98环,成绩并不理想,而李杰的成绩也不稳定,最终两人以594环并列第四位。印度的纳朗格命中595环,排名第三,而一位韩国选手则以596环的成绩排在刘天佑的后面。不过,由于韩国队和印度队各有一名选手发挥出色,中国队仍以1786环的总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韩国和印度分列第二、三位,分别是1777环和1776环。

  “实际上这枚金牌我们赢得并不轻松,只不过团体金牌和个人金牌给人的感觉不同而已,但我们今天发挥得还算正常,只不过朱启南和李杰的成绩略低。”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赛后说,“在这个项目上由于印韩等队的实力大幅提升,实力已与世界水平相当,拿亚运会金牌已经很难了。”

  赛后,常静春也认为夺得首金较为艰辛,尽管今天的成绩已经比世锦赛夺金时还多3环,但韩国与印度选手在后面追得非常紧,好在刘天佑的出色发挥为中国队最终夺得首金立下了头功。(多哈12月2日电)


特派记者 王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