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体操男团恩怨谱成争霸史 亚运决战冰山方露一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了激动人心的开幕会之后,今天本次亚运会的各项比赛也正式拉开战幕。而今天晚上,本次亚运会的男子体操也将正式拉开序幕。显然,与其他参赛队相比,面前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队,从近年的大赛来看,不论是奥运会比赛还是世界体操锦标赛,日本队始终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先是日本队在奥运会赛场上抢得金牌,而中国队又在随后的体操世锦赛上还以颜色,这次多哈之争,更像是两队的恩怨的延续。

  在亚洲范围内,中日男团体操几乎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准。早在1974年中国体彩跨入亚运会的大门之后,体操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尤其是男团,几乎包揽了全部的金牌。但随着近年来规测上的不断改变,其他国家在该项目上的进展也相当迅速,其中以日本队最为明显。

  早在70年代前夕,日本体操就曾在有过称霸亚洲的经历,甚至当时许多以日本运动员名字命名的“跨世纪之跳”像“冢原跳”这样的技术名称甚至一直沿用至今,但很快随着日本经济的腾飞,日本很多家庭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去练体操,随之日本体操水平也每矿日下。直到90年代,日本开启了“体操复兴计划”很快日本体操水平又渐渐的回到世界一流行列。

  在最近几次大赛中,日本体操开始向

中国队发起了冲击,在04雅典奥运会上,日本男团体操队竟然在预赛中获得第一的成绩,这也让许多人开始对他们刮目相看。到了最后的决赛中,原本人们都认为最后的冠军将在中国和日本两队之间展开,但在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在开始的时候失误频频,尽管随后曾发起直追,可最终依然与
日本队
总成绩相差2.564分名列第五,日本男团凭借着稳定的发挥终于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

  当时很多媒体都纷纷对此结果表示惊讶,甚至认为这也是雅典奥运会上的冷门之一。但兵败雅典之后,中国队并没有就这样消沉下去,而是选择了在“家门口”卧薪尝胆,发誓一定要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重新夺回世界冠军的称誉。在今年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向最高荣誉发起了冲击。

  由于实行了新的规测,与与预赛的654赛制不同,这次的男团决赛将采用633赛制,即六名队员报名参赛,每单项三人出场,三人得分总和即为该队本项目总分,而六个单项总分即为团队最终成绩。这种赛制要求每名选手都不能出现明显的失误。然而中队第三个上场的邹凯出现了明显的失误,他仅得到14.050分。中国队在第一项结束后分数为 44.575分。 这也让许多在一傍的观众就为中国队能否卫冕感到了担忧。

  但中国选手并未被暂时的落后所吓阻,小伙子们随即在第三个项目-吊环上找回了自信。冯敬第一个亮相,得到14.975分。而在鞍马出现严重失误的杨威马上将功补过,他凭借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赢得了16.150的高分,小将陈一冰再接再励,更是拿下16.500分!第三项结束,中国队总排名从第7位上升到第5位,而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一鼓作气,连连发做出了几个超难度的动作,最终进行到最后一个项目是超过了日本队,重新夺回了“失去”的冠军。

  而这次多哈亚运的体操项目上,几乎所有目光都集中在了中日体操两队上,毕竟这两队几乎也代表了世界体操的最高水平。日本队的领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一定要在多哈亚运上抢到一块金牌,这似乎更像是向中国男子体操队下了战书,当然,中国队也绝对不愿将冠军拱手让给对手,更渴望捍卫着自己的尊严,与雅典的失利和世界赛的复仇相比,这次的多哈更像是一次恩怨的延续。

  (谈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