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生命出席 伊拉克沙排女队员参加亚运竟担心被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2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日电以生命出席——伊拉克女子沙排队员莉达和莉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易凌

  昨天,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代表团出场时,除东道主以外,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战火中的伊拉克运动员。今天,当我们面对这对从巴格达来的姐妹时,顿悟那掌声中蕴藏的尊敬
与感佩。

  多哈体育城。黄昏落日沙排场上,掌声仍旧如潮。

  20岁的莉达、19岁的莉莎(均为化名)手拉手走进了赛场。亚运会历史记住了这一刻:伊拉克仅有的一对女子沙滩排球队员、首次走进亚洲的赛场。

  她们没有小麦色肤,皮肤透白,一如常人。两位弱小的姑娘身高只有1米65和1米60。她们的打扮很“另类”:柠檬黄的紧身上衣,姐姐有短袖子,妹妹也没有全露着肩。梳着高髻的妹妹不时还要用手将平角紧身裤再往下拉,她们眼色中透出几分羞色,几分坚毅。

  面对日本选手进攻,她们在场上更多地是被迫招架和失误。

  她们突破了亚运会资历记录:上场前仅练球一个半小时。比赛前一天首次脚踩软软的黄沙。她们的领队坐在观众席上。这位

伊拉克著名教练(因安全原因略去真名和职务)对姐妹俩一脸的敬重:“她们是两位学生,是一对姐妹,也是伊拉克人民的优秀代表。”

  采访中记者问起她们的名字,这位教练一脸伤心,表情很难受:“你们千万不要写出她们的英文名字,否则她们会被杀害”,“我的名字请你们也别写,也别问,我为了躲避危险住在约旦。我仅能告诉你们,这对好姐妹生活在巴格达。亚运会对她们来说是一个避难所,远离了战火,我希望她们活着。”

  这位留着山羊胡须的领队讲着她们的不幸:“伊拉克仍有强大的旧势力。要知道她们是这样的打扮,(他们认为)那是要犯死罪的呀。”我们与他一起沉默。

  4:21、11:21。她们输得很惨,她们却很轻松。姐妹听说我们是中国记者,会意地点着头。我们说英语,别人帮我们翻译成阿拉伯文。

  “伊拉克青年很开朗、乐观,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样。我们俩非常喜欢音乐。”姐姐告诉我们。

  讲起多哈之行,这对姐妹清澈的双眼里突然透出复杂的神色。莉达说:“我们悄悄地出来,家人担心但很支持,对周围的人,我们是保密的,不能让他们知道。他们会反对,有更多人知道,我们的生命就会更危险。”

  “在多哈,我们代表伊拉克人民,会好好地打球,争取出线取得好成绩。”

  “2008年

北京奥运会你们会来吗?”记者问。

  “伊拉克处于战火之中,没有设施、没有经费、更没有人敢支持我们打球。”

  “为什么要冒生命危险到多哈?”

  莉莎很坚定:“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伊拉克人也在亚运会的队伍之中,我们与大家一起也在分享沙滩排球这个运动。”

  太阳消失在地平线,多哈夜晚很凉,她们颤抖着。一对孤独的背影。(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