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外手机声没影响刘天佑心神 成都考虑重奖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的记者昨日在多哈的射击馆里成了红人,因为刘天佑是四川人;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在看台上笑得很灿烂,因为刘天佑是四川的08奥运重要夺金点。多哈亚运的首金昨日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产生,大出风头的就是四川枪手刘天佑,他是首金的头号功臣。在当地时间下午的个人比赛中,刘天佑再夺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中国军团的首个双冠王。

  夺首金 天佑成功臣

  刘天佑一直打到第48枪,才出一个9环,600环的满环里,他只丢掉了两环——这几乎就是世界杯或奥运会的冠军成绩。

  在昨日担纲夺首金任务的3名队员中,刘天佑年纪第二,成名最晚。不过,这并不防碍他成为功臣。站在靶位上,刘天佑装弹、瞄准、射击,他把自己的快枪特色找了回来,一口气打出47发子弹,枪枪10环!47枪后,刘天佑放下枪,回到座位上短暂休息。长时间高度集中精力,他有些疲劳了。但这一歇,似乎影响了刘天佑的状态,第48枪打出,第一个9环出现了。稍作调整,又是连续7个10环。第56枪,刘天佑打出第二个9环。不过,9环到此为止,刘天佑拿到了所有枪手里最好的成绩:598环。这不仅帮助

中国队拿到团体赛的金牌,平了亚运会纪录,还在个人预赛成绩中排第一。

  手机声 差点乱心志

  室内射击比赛,最怕的就是外界干扰,运动员们都已处于“入定”状态,哪怕一点点异常响声都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次,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李杰,刘天佑也差点没能逃过一劫。

  尽管馆内贴有关闭手机的标志,但记者席上昨日还是两度响起手机铃声。刘天佑刚打完第4枪,身后的座位上突然响起了手机声,“谁的?赶紧关了。”总教练王义夫见状,一脸怒色。还好,刘天佑稳住心神,以一个10环完成了随后的一枪。李杰没有那么幸运,由于出枪速度慢,大多数选手已经结束射击后,李杰还在慢慢悠悠地瞄准、射击,他还剩下两枪时,大批记者拥到场边,场面有些混乱,这样的情况无疑是雪上加霜。教练常静春比王义夫还生气,一脸焦躁地示意大家退后。李杰的最后一枪只打了9环,总成绩只有594环。

  “刘天佑今天发挥最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给四川枪手应有的肯定,“朱启南和李杰的成绩,还不能让人满意,他们只发挥出中等偏下的水平。这块金牌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我们看重的不是金牌的数量,而是含金量。名气最小的刘天佑,今天给两位奥运冠军作出了榜样。”本报多哈专电

  ·反应·

  “秀才枪王”要重奖

  (记者 薛剑)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来自成都崇州的小伙子刘天佑无疑是中国夺金军团中的明星。他的表现也令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异常兴奋。覃文林直言刘天佑让我们看到了08奥运会的夺金希望。同时,成都市有关方面正在考虑重奖刘天佑。

  据刘天佑在成都队的教练严毅介绍,身材瘦小的刘天佑心理素质过硬,定力很足,练习专业用枪不过七八年。除10米气步枪外,他在男子步枪3×40这个项目上也很有优势,有“秀才枪王”的称号。“24日他前往多哈时,给我来过一个电话,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严毅说:“主要是在心理上准备好了,人不浮躁了,可以静下心来。”即便如此,昨日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弟子比赛的严毅还是多少捏了一把汗,不过弟子很快用优异的成绩让师傅的心情放松了很多。“598是他的幸运数字。”看到刘天佑在首日就连夺两金,严毅也透露了弟子的小秘密。“去年全运会时他打的也是598环,东亚运动会拿金牌也是598环,在资格赛时他又打了598环,我当时就觉得,这次拿金牌有戏。”

  ·现场·

  一日两金 刘天佑犯晕

  刘天佑不仅帮助中国队拿到团体赛的金牌,还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个人赛决赛。当刘天佑以102.8环的成绩完成决赛后,金牌就被许久处于晕乎状态的刘天佑拿走。

  当地时间下午2时15分,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开始,刘天佑来到1号靶位前。和上午比赛时一样,刘天佑几乎没有什么表情,就投入准备阶段。端枪、瞄准,他没有任何多余动作,大多数时间里,他都能一步到位。第一枪,9.3环。这个开局有点糟,不过,调整状态是刘天佑的强项,尽管他只有几十秒的调整时间,但好感觉回来了。第二枪,刘天佑打出10.5环。随后的8枪,刘天佑每枪都在10环以上,第9枪还打出了10.7环的佳绩。决赛的10枪完成后,裁判长只用了20秒就宣布冠军归属:刘,来自中国。

  这个宣判让现场按捺了很久的掌声和欢呼爆发出来。每个中国人脸上都是欣喜,但不包括刘天佑。他的表情,如同他全身的装备一样,硬生生、干巴巴的。刘天佑曾告诉记者,每次比赛后,他很难从那个状态中脱离出来,这样的情况又发生了。他慢慢走到场边,开始收枪、换装。对于身边的询问,简直充耳不闻。

  朱启南已经和记者谈笑风生了,刘天佑才缓过劲来,开始生硬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当记者们以为他在“耍大牌”时,他终于“醒”了。让他苏醒的问题是:“你多久没回崇州的家了?”刘天佑笑了,“一两年了。我很想念家人,也很感谢严毅教练、许可领队,我感谢每个带过我的教练。”不了解他的记者才发现,刘天佑一点不大牌,他愿意诚恳地谈自己的比赛,“决赛第一枪打出9.3环,不是紧张,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打多少环,也就是打出去看看。我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不存在紧张的问题。”

  一天拿两金,不善言辞的刘天佑更迷糊了,“拿到团体和个人金牌,你更看重哪一个?”有记者问。出人意料的是,刘天佑连起码的应对方法都不会,他竟坦白道:“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不好意思。”有记者追问:“你是不是很少接受这么多记者采访?”刘天佑老实回答:“是啊。”然后转身逃了。本报多哈专电

  ·声音·

  朱玲:别给他压力

  本报多哈专电 在射击馆的看台上,朱玲笑了。被体育总局党委书记胡家燕评价为“全国最美丽的体育局局长”,不是朱玲开心的理由,她是为刘天佑高兴,“高兴归高兴,别给他太多压力,一句话,现在还不能太早去说2008。”

  朱玲到达射击中心时,团体比赛已经打完,但看到刘天佑的成绩比别的选手足足高出两环,朱玲止不住脸上的笑容,“现在就看下午的个人决赛了,希望他能够收获自己的第二块金牌。”在四川体育的战略地图里,射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朱玲也一直在关注刘天佑。“我也希望他能在今天、在2008年获得金牌,但不能给他太大的压力。射击是经常爆冷的项目,队员需要非同寻常的控制力,奥运会上还有打到别人靶上的事情发生呢。现在还不能说,刘天佑肯定能在2008取得好成绩,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他的愿望,但体育局方面不会给他任何压力。”图为朱玲在射击馆观看刘天佑比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