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式未能走出老套路 呼吁亚洲和平理应得到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04 济南时报

  白鹏飞

  花费了两亿多美元、几乎相当于釜山亚运会全部支出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赢得大伙儿或兴奋或应景的掌声,似乎不为过吧?

  毫无疑问,多哈亚运会没有走出“过去、现在和未来”、“昨天、今天和明天”的
大型开幕式的老套路。以本地区最有特色的神话起源为由头,开幕式把“世界、亚洲和本国”的大团结,把“大海、沙漠和石油”这一地区特色,利用声、光、电、焰火以及电脑特技,利用多哈这个立体舞台表现出来。

  即便是请来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多哈亚运会“出拳”的套路也是一样的。

  但是,我这个旁观者这次却着实感动了一回,不为别的,只为表演一开始的时候,几千人用火炬组成的那个大大的“PEACE”(和平)字样。看着这个用最虔诚的心组成的和平字样,我被深深

地震撼了:在这个刚刚结束了战争但战火不止的地区,人们厌倦了无穷无尽的纷争、杀戮。不错,这里确实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地区,这里确实拥有着让世界艳羡的石油、
天然气
资源,但这里最缺少的,千百年来一直是这样的字眼:“和平”!

  我曾经不止一次怀疑卡塔尔举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能力,比如水上项目,它把本该是在淡水中举行的比赛移到海上,把本该是2000米长的水上赛道缩短到1000米……可是,来多哈之后,我看到了卡塔尔人对于办好亚运会的渴望,他们还有举办奥运会的壮志雄心。在多哈,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发出疑问,为什么,这里的人们把自己的首都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到处是正在建设中的楼群,到处是新建的大厦。然而,在看到多哈的八个类似体育城的一流的比赛场馆后,看到多哈准备申办奥运会的新闻的时候,我明白,这座建立在沙漠上的王国,正在用他们特有的决心和行动来感动世界。

  我不知道那些忙于战争的人们,在看到“和平”两个字的时候,内心里是不是有所感动。亚运会第一次来到了波斯湾畔,奥运会也有可能来到这里,但愿这象征着和平精神的奥林匹克运动能改变这一切。

  鼓掌,让掌声催醒那些沉迷于战争和杀戮的人!(时报多哈12月2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