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手胜在自我调整 冷静陈丽弹无虚发连得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04 济南时报

  雅典奥运会上,山东姑娘杜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多哈亚运会上,同为山东人的陈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个人金牌”。随后,陈丽和杜丽分别为中国飞碟和气步枪贡献了一项团体冠军。一天下来,陈丽在卡塔尔多哈的风雨沙漠里,一人贡献“双金”,成为最靓丽的人。

  天气:风雨突袭 冷暖交互

  卡塔尔当地时间6:25,天刚蒙蒙亮,从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发往鲁塞尔射击场的班车上,坐了六名记者: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三名中国记者,然后是来自朝鲜和韩国的三名记者。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飞碟场。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女子飞碟最后的决赛,六名选手有三名中国人(中国台北一人),然后是三名来自朝鲜半岛的选手,她们要在最后的决赛对决。

  让我们忧心的是窗外的天气:狂风大作,雨也越下越大——这样的天气,

飞碟比赛还能进行吗?当班车远离多哈市区的时候,雨竟然成了瓢泼大雨!不过,当我们到达射击场的时候,雨忽然停了!太阳也出来了!

  整整一个下午,多哈的天气就是以这种方式来提醒人们注意她的存在,比赛过程中,它一会儿刮刮风,一会儿下下雨,一会儿又露出点阳光,让我们这些“场外人士”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比赛的队员?

  场边:教练打心理战 领导打游击战

  “我的心脏都快被打穿了!”这是飞碟队教练张会群面对祝贺说的第一句话。比赛刚开始时,张会群拒绝了相熟朋友的热情招呼:“我现在是高度紧张!赛后再聊!”或许是自言自语,面对记者,他表示:“不到最后25靶,谁也不能确定最后的冠军归属!”当时,室内射击馆里传来了“错误”消息,第一金可能不在气步枪项目产生了,可能是飞碟产生第一金。一听这个,张会群脸色大变:“不要跟队员讲!”他解释说,这个时候给队员说,会对她们的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射击比赛有时就是打心理战,比的是实力,也是运气。”

  因为山东第一金有可能在这里产生,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早早赶到了射击场。但是,除了跟教练打招呼外,张洪涛做得最多的是在记分牌和室内积分牌前转悠。比赛过程中,陈丽所在的组忽然发生器械故障,张洪涛关心地走过去看。他当时没有看到陈丽,他还问记者:“陈丽在这一组吗?”这时,陈丽忽然转过头,只见张洪涛一个急转身,急急走到一广告牌后……他怕陈丽看到自己会产生心理变化。

  场内:开场波动大 队员自调整

  风雨和随之而来的降温确实给队员造成了一定影响。第一组25发子弹打完,陈丽23中,朱美20中,王玉锦21中。作为连续五次参加亚运会的老将,王玉锦第一组比赛结束后有点苦恼:“第三个五发我两次不中,当时的感觉很好,技术动作做得也很到位,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安慰她说:“没事,比赛还早着呢!”

  但是,王玉锦第二轮打出了19中的低成绩,这让孙盛伟大伤脑筋。资格赛的第三组,王玉锦又打出了23中的好成绩,为中国夺得团体冠军立下大功;与之相比,朱美第二组打出23中,第三组却只有20中。这两名选手的发挥都不太正常。这验证了孙盛伟在第一组比赛结束后的话:“只有陈丽发挥比较正常。”资格赛结束,中国拿到了金牌,孙盛伟的评价是:“天气对队员影响比较大,陈丽发挥正常,其他两名选手都有点失常,她们比自己的平时成绩都低了四五中。”

  陈丽:好事多磨 坚持就是胜利

  虽然陈丽是发挥最正常的队员,但她也是在比赛过程中遇到困难最多的队员。第二组打到第20轮的时候,陈丽还没有来得及举枪,飞碟飞出,陈丽仓促中扣了扳机。裁判判定:脱靶。可这是由于裁判没有弄明白陈丽的意思,过早发出了飞碟。陈丽一愣,表示不解。裁判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误,立刻更改了比赛结果。

  这种变化对于高度紧张的队员来说影响巨大。陈丽的“遭遇”不仅如此,第三组比赛刚刚打完两靶,场内器械忽然出了问题:飞碟发不出来了!无奈,比赛停止,选手和裁判以及观众,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等待技术人员修理器械。陈丽坐在椅子上,阴凉的天气,让穿着单薄的她,不断地搓手以保持手上的温度。

  好在,陈丽坚持到了最后,中国夺得了团体金牌。

  夺冠:对手七发不中 自己稳扎稳打

  陈丽的夺冠富有戏剧性,虽然两组比赛结束之后她以45:46落后来自中国台北的林一春一中,但凭借最后一组比赛的发挥,她以69:66反超对手进入个人冠军决胜局。

  决胜的26轮,林一春曾将差距缩小到两中,但陈丽的稳定发挥让对手始终没能再迫近比分。决赛比的不仅是技术、战术,还有心理和勇气。当比赛打到第16轮的时候,忽然,林一春找不到感觉了,她竟然连续七轮脱靶!而这七轮,陈丽只脱靶了两次!比赛还没有打完,陈丽实际上冠军已经到手。

  林一春的心理完全崩溃,后来她被中国另一名选手追平,加赛她再次与机会擦肩,丧失了夺银的机会。赛后,林一春泪流满面,她表示:“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怎么打都打不中了。”特派记者 白鹏飞

  (时报多哈12月2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