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日看点:射击游泳诸强阻击中国 男乒中韩巅峰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赛事第二日比赛将有28金决出,和首日中国军团狂揽金牌相比,第二天的收获不会太过丰富,无论是射击还是游泳,中国军团遭遇的狙击力度都远大于首日,而有竞争的比赛才能激发体育迷收看欲,毫无疑问,第二日多场赛事都充满着悬念。最乐观的估计,我国选手次日夺金应在15枚左右,相信次日的金牌奖牌榜上会添许多新的国家。

  射击:中国大包大揽无希望 多国竞争天下大乱

  第二日射击比赛依然决出六枚金牌,它们是男子多向飞碟团体和个人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决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决赛,中国队面临严峻挑战。保守统计两块左右,即使最乐观的看待,也不会超过4块。

  就射击项目而言,中国的男子多向

飞碟项目竞争力不强,我国选手在首日的预赛中,张冰排在了个人第三,如果明天发挥正常,张将获得一枚奖牌,至于团体赛,估计金牌将在科威特和印度之间产生。

  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中国队整体优势巨大,世锦赛上庞伟夺冠,他的队友谭宗亮和林忠仔世界排名也都在前十位,相信团体冠军不会旁落,但个人赛悬念不小,偶像级枪手、泰国人帕尼查帕蒂库姆为世锦赛亚军、韩国、朝鲜和印度的选手也都是各级国际射击大赛的夺牌热门,尽管中国队三人都有个人夺金实力,但不能排除亚洲其他国家选手的“横刀夺爱”。

  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中国女将必须面对蒙古女将的联手挑战,手枪界的世界级选手贡德格玛携手队友蒙克祖尔参加该项赛事,而中国队则没有派出一些世界排名很高的选手,只是在求稳为主的基础上,派出了老将陶璐娜和陈颖,外加一名后起之秀郭文珺,这两块金牌的归属充满悬念,是我国选手再度雄起,还是蒙古人笑傲射击场,只能是打打再看了。

  游泳:北岛康介未必稳得金 游坛女王齐晖露脸

  和首日不同,第二日的游泳比赛,中国选手的夺金路会变得比较艰难,除了女子400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较稳妥外,其他四项都不乐观。

  男子方面将决出三金:男子100米蝶泳决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和男子50米蛙泳决赛。在男子100米蝶泳上,日本双保险山本贵司和高安亮都来参赛,而我国选手周嘉威实力也不弱,他在这个项目上有52秒70左右的水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亚运动会上,周嘉威打破了高安亮保持的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可以说周嘉威一定程度上具备了爆冷的素质。

  男子200米自由泳,将会变成中韩之争,以1分47秒51创造该项目亚洲纪录的韩国人朴泰恒将是夺冠第一热门,但我国的张琳和张恩剑差距不大,这个项目也很有一争,不过张琳近期连败给朴泰恒,要取得突破,难度不小。

  论名气,北岛康介是当然的男子50米蛙泳最大夺冠热门,但事实上未必如此,至少在这个项目上,北岛至少要面对中国选手王海波和其同胞迫井深也的挑战,这三人50米蛙的成绩差不多,北岛主攻的项目历来是奥运项目: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50米不会去深练,总体来说曲敬宇着力在拼奖牌,而王海波则尽量冲击金牌。

  女子项目将进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女子200米仰泳决赛和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较量,女子200米仰泳单从成绩上看,我国选手优势不大。不过中国队派出的是13岁的白安琪和16岁的赵菁,两人岁数过小,可提升的余地和速度非同寻常,尤其是在首日接力赛中表现不俗的赵菁。但客观的说,在世界顶尖选手伊滕华英未来的前提下,中村礼子还是该项最大的夺冠热门,五十岚贵美同样实力不俗。

  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可能是今日我国选手最没悬念的夺金项目,齐晖和于锐的新老配具备横扫亚洲的绝对实力,无法想象在亚洲还能有谁威胁到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地位。而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同样也会是中国队笑到最后的赛事。

  举重:中国“内战”赛果成唯一悬念

  第二比赛日将决出女子58公斤级、男子62公斤级、男子69公斤级三块金牌。在这三个项目上,中国军团的实力无比强大,可以说只要不爆出太大的黑马,三金将稳入中国队帐下。

  女子58公斤级由老将陈艳青出战,在全国锦标赛上她的总成绩为242公斤,而邱红梅世锦赛夺冠成绩也仅为237公斤,虽然泰国朝鲜都有强手,但陈艳青只要稳定发挥,夺冠将不成问题。

  男子62公斤级中国队派出两届世锦赛冠军丘乐,还有全国锦标赛冠军毛角,这两位选手实力均等,届时冠军将很有可能在体重较轻的一位中产生。而69公斤级则由雅典该项目冠军张国政和升到69公斤级的奥运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比赛的最大悬念就是哪名中国人夺冠。

  柔道:中国只存一金希望

  第二比赛日进行四个项目的争夺,其中有女子-63公斤级、女子-70公斤级、男子-81公斤级和男子-90公斤级,我国选手四个项目全部都有人参赛,但真正具备了绝对夺冠实力的,只有-70公斤级的秦东亚,这位雅典奥运季军、釜山亚运冠军的实力毋庸质疑。

  而徐玉华(女子-63公斤级)、何焰炷(男子-90公斤级)、郭磊(男子-81公斤级)只能带着力争夺牌的心态去拼每一场比赛,至于夺金,想想可以,期望没必要过高。

  乒乓球:男子团体看头十足

  由于朝鲜队被新加坡队淘汰,中国女队“复仇”的念头落空,也让决赛的悬念变得微弱,新加坡队尽管选手排名都很高,但是一支逢中必败的队伍,在心态上落后中国队很多,这次能打入决赛,已是巨大成功,从整体实力上看,新加坡队撼不动中国,而且新加坡队员基本都为原中国内地国手,缺乏朝鲜民族那种死磕的精神,相信这是没有冷门的决赛。

  而韩国和中国的男团争夺毫无疑问是明日最有看头的比赛,吴尙垠、柳承敏和李廷佑的组合效果非常好,而马琳和陈杞都有着这样或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面对一心一意要战胜中国的“太极虎”们,刘国梁和兄弟们走上的可是一条阳关道?

  体操:女团优势坚不可摧

  3日将决出女子团体决赛金牌。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丹麦靠着重大动作零失误的稳定发挥,获得团体冠军,这次比赛教练组用韩冰取代了李娅,这个调整是意料之中。另外范烨取代黄璐成为替补。

  尽管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之后,会有体力不支或者兴奋度不够等问题,但这种问题在朝鲜、日本和韩国身上也同样存在,按照目前整体实力来看,这三支队伍只能在个别项目上考验中国队一下,比如朝鲜这支典型的“要技术不要命”的队伍,跳马和高低杠上估计有不少危险动作等着亮出,但成功率低是她们的最大毛病,团体金牌将肯定归属我国女将所有。

  自行车:李富玉要成夺金奇兵?

  3日将决出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决赛一块金牌,尽管哈萨克斯坦车手在国际上评价不低,但和前辈维诺库罗夫一样,参加了06环法的伊格林斯基也不会屈尊来参加本届亚运,亚洲整体实力的无比低下让这块金牌的归属变得扑朔迷离。

  我国的李富玉因为据称加盟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而声名大噪,从环岛赛临场表现来看,李富玉能在多天数的比赛中,在前半赛程保持领骑实力,而且他冲刺非常有力,适合跑亚运会的公路赛。本块金牌同样争夺激烈,黄金宝的宝刀不老,李富玉的崛起让中国选手的夺金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非奥项目:中国不愿当陪练

  在第二日比赛中,有两个非奥运项目将决出金牌,它们是软网和保龄球,决出的都是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金牌,软式网球大局应该还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三分天下的局面;至于保龄球,不太好判断,亚洲各国强手不断涌现,而一向比较弱势的中国队,也涌现出杨穗玲这名高水平职业选手,但中国保龄球采取长期集训方式来求战绩,似乎是背离了该项目适合以赛代练的宗旨。

  其他项目:

女排男足再度亮相

  女排和男足都是中国体育迷谈论频率很高的队伍,而次日他们都将遇到不小的考验,男子足球进入小组第二回合较量,中国碰上马来西亚,对手是国家队阵容,以中国队目前水准,无疑又是一场难度不小的比赛。孙祥火速归来不见得是利好,他最需要的应该是养精蓄锐,但张可的红牌让孙祥只能把“鞠躬尽瘁”放在第一位。

  女排将遭遇小组最强的韩国队,后者还是只能靠让人惊叹的防守赢得尊严,但进攻实力一般,不过

中国女排自身状态也有问题,双方打起来不敢言就没意外发生。

  如果天气没影响,中国几乎唾手可得的夺金点:赛艇和女子沙排都将全面开打预赛,相信都是顺利过关的好消息。非奥项目上国际象棋继续进行,中国棋手能否摆脱低迷状态值得关注,而藤球也将开打,这项空中动作够炫的赛事,我国选手实力到底如何,可以瞧瞧。

  (孟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