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任教练解读刘天佑的成才之路:他是最好的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昨天正式拉开战幕,在首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中,成都小将刘天佑与队友朱启南、李杰合作,以1786环的总成绩摘下亚运会首枚金牌,为中国亚运代表团赢得开门红。在随后进行的男子十米气步枪个人赛中,刘天佑以700.8环的总成绩再夺一金。亚运会正式开赛的第一天,成都健儿就已将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昨天的团体比赛进程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个人亚军李杰在头十发就打出了两个9环,而奥运冠军朱启南则在第二、三、四组连续打出99环和两个98环。反倒是新秀刘天佑发挥非常稳定,前四组枪枪命中红心。最终,刘天佑以598环在资格赛中列第一,为中国队夺得首金立下头功。朱启南和李杰在之后几组比赛中,状态仍有所起伏,最后双双打出594环。这样中国队以1786环、领先第二名韩国队9环的总成绩有惊无险地射落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印度队获得第三名。

  刘天佑在资格赛中的成绩为598环,以领先资格赛第二名韩国选手柳载澈两环的优势进入决赛,另两名中国选手李杰和朱启南资格赛的成绩都仅为594环,分列资格赛的第四名和第五名。决赛中,刘天佑在第一枪没射好后迅速调整状态,并一路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他以700.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朱启南后来居上,以698.3环获得亚军。

  覃文林:首金是成都的骄傲

  成都小将刘天佑同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他又夺取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对此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要向刘天佑表示祝贺。他能在多哈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是成都的骄傲,希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成都也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刘天佑是成都市近年来重点培养的尖子选手,市体育局对他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关注。覃文林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重点培养精品选手,刘天佑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也是我们自己发现并逐步培养起来的优秀选手。他能在亚运会上为国争光是我们城市的骄傲。”亚运会作为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自然让人关心刘天佑能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国争光,覃文林表示:“这次亚运会夺得首金对刘天佑来说是个新起点,对他在国内竞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是非常有利的。希望刘天佑能再接再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为成都市争光。”

  天佑夺金 母亲落泪

  当记者打通刘天佑妈妈陈建云的电话时,劳累了一天的母亲还不知道自己儿子拿了两块金牌,“真的啊?太好了!”陈建云笑着说,“他能有今天总算没有辜负大家的一片苦心,我们以前再苦再累也值了。”

  刘天佑父母都在农村,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当初为供孩子训练,陈建云可谓费尽苦心,后来全家到镇上做板鸭生意,才逐渐攒起了钱。“从他开始练射击以来,我们在他身上花的钱前前后后大概有七、八万了,想起来真是不容易。”刘天佑从小就喜欢玩枪,有点零花钱就拿去买玩具枪。当初他在去成都训练前,家里曾专门讨论过是不是要他继续练下去,因为他们担心“供不起”。最终,家里决定支持刘天佑继续训练。这么多年来,刘天佑的父母一直住在瓦房里。“这个娃娃很懂事,他小学三年级写作文就说妈妈卖鸭子辛苦,长大要好好孝敬父母。”陈建云说到这里话音似乎有些哽咽,“他还说以后要在北京买房子,接我们去住。我跟他说我们在北京住不习惯,只要他打得好,2008年能拿冠军,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

  两任教练解读刘天佑的成才之路

  “他是最好的学生”

  刘天佑1994—1995年就读于崇州市廖家中学,他从那时起第一次接触到真正的运动步枪,而将他领进射击世界的就是启蒙教练罗群英。回忆起当初的情景,这位为射击事业奉献了大半生的老师感慨地说:“刘天佑是我带过的最好的学生,我一直相信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射击是廖家中学的传统体育项目,罗群英还记得那一年她在学校门口贴出射击队招生广告时,刘天佑主动找到自己要求报名。“我一眼就看出这是个很不错的射击苗子。”

  “他的天赋很好,但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他的吃苦精神。”罗群英说。廖家中学的训练条件并不好,训练场旁边就是厕所,夏天蚊子极多。射击队的不少队员都受不了蚊虫的叮咬,只有刘天佑纹丝不动。有时,罗群英故意布置完练习科目就离开,但刘天佑依然一丝不苟地认真练习。由于子弹有限,队员们每周只有一次实弹练习的机会,每个队员的子弹数量根据平时的训练成绩来决定,刘天佑每次都能获得最多的20发子弹。罗群英说,她对刘天佑的帮助只能做到这一步了,但或许正是这多出来的几发子弹造就了四川乃至中国体育的一名未来之星。

  “他能成为第一人”

  成都市射击学校副校长、刘天佑的教练严毅昨天观看了弟子夺金的现场直播。对于刘天佑的表现他并不觉得意外,“亚运选拔赛他就打了第一名,发挥最好当然也很正常。”严毅认为,刘天佑从

十运会夺冠以来状态一直很稳定,尤其在心理素质上有明显提高。“我觉得他在清华读书后综合素质明显增强了。”严毅认为,刘天佑从学校走向国家队,如果能夺取奥运冠军,他将成为中国射击名副其实的“第一人”。

  刘天佑原本可以保送清华,但他硬是凭自己的成绩考了进去,严毅认为这充分体现出他不服输的性格。“我希望他今后继续留在射击场上为国效力。”无论如何,这次亚运会的表现已经为刘天佑争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严毅相信两年后他肯定能在奥运赛场取得最高成就。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肖竹 陈浩 采写

  射出成都的信心

  □ 陈浩

  刘天佑在亚运会上“一射”成名,同时也打出了成都体育的信心。

  成都体育这些年来为国家队培养了不少人才,但真正的奥运会冠军却只有两个:一个是乒乓球的陈龙灿,另一个就是

女排的陈静。在总结了经验教训后,成都体育近年来走上了“精品路线”——在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上重点培养年轻队员。现在,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网球的郑洁、晏紫,羽毛球的谢中博,射击的刘天佑……这些前几年还默默无闻的选手,如今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成为了强者,同时也成为成都的一张张体育名片。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万众瞩目的体育盛会,成都健儿这两年的耕耘也正是为了能在奥运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把市体育局比作成都籍运动员的“后勤部”,他们所做的事就是全力保证他们的训练和生活。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刘天佑昨天的两金虽不足以惊天动地,但起码也让大家看到了成都体育的明天。

  祝愿成都健儿在多哈拿回更多的金牌,更加希望他们在2008年奥运会争金夺银。

  “我还有提高的空间”

  内向、腼腆的刘天佑尽管已经成为本届亚运会的双冠王,但这名小将看起来却十分冷静。昨天赛后他平静地说:“虽然参加亚运会令我很激动,但打完比赛后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要感谢所有曾帮助过我、培养过我的人。”

  也许是决赛刚开始时有些紧张,刘天佑第一枪仅打出9.3环,不过赛后他却并不在意:“这只是个技术问题,说明我还有潜力可挖。”至于自己在决赛中的表现,刘天佑谦虚地表示,“对于如何应对决赛,我还在学习摸索中,我还有提高的空间。”

  本报记者 陈浩 编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