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中国金牌歼灭战 我们能向亚洲再证明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5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日电:(记者杨明)多哈亚运会比赛头一天,中国队就全线告捷,三下五除二地“划拉”进全天20枚金牌中的16块,几乎打了场“歼灭战”。

  电视上播的净是中国选手获胜的镜头。拿下第一块金牌时,大家很兴奋,但中国射击队一家伙包揽了6枚金牌后,看得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估计,像今天这样的势头还会延续,大把的金牌最后能说明什么问题?如果本届亚运会演变成全运会,多哈变成中国人的表
演舞台后,我们能向亚洲再证明什么?

  这次亚运会,中国选手们的目的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练兵,言外之意:亚运金牌并不是衡量成绩的标准,我们把目标定在更高的水准上,要赶超世界水平。也就是说,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大学生借中学课堂参加中考,以绝对的优势收获大批的亚运金牌实在是预料之中的事。志在高远,我们是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备战。既然竞技场上比的是“更快、更高、更强”,我们自然可以理直气壮地拿尽量多的金牌。但是,夺取亚运金牌不是目的,只能算是通向奥运高峰途中的台阶。提高成绩、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比亚运金牌更重要。

  在亚洲,我们还需要再证明什么吗?不,我们已经无需再证明什么。大多数的亚运金牌已经对我们没有吸引力,我们的胃口是奥运金牌。1986年汉城(首尔)亚运会上,中、韩激战,以最后一枚金牌定胜负的时代早成历史;亚洲体育中、韩、日三足鼎立的格局也成老皇历。中国在亚洲体坛巨无霸的地位,甚至早已超出美国在世界体坛上的统治程度。中国在亚洲体坛上的优势在本届亚运上有可能继续拉大,多数国民认为中国运动员这次获得的金牌数量会刷新历史。

  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全力以赴出击无可厚非,因为,我们是为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积蓄力量。但是,2010年的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办,按照常例,东道主选手借着“天时、地利、人和”往往会超常“发飙”。这样一来,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可能会更加登峰造极,一枝独秀的态势恐怕愈演愈烈。若是亚运会上一半金牌都被中国选手赢走,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业余选手还怎么跟你一起玩?长此以往,这种现象对亚洲体育的发展和平衡恐怕会有负面影响。

  目前,日本、韩国等昔日亚洲体育强国,对待亚运和奥运的态度已经大不相同。世界棒球强国的

日本队这次派到多哈的是清一色业余选手,对于日本来说,在亚洲棒坛上逞强已经毫无意义。大家清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多数都是业余背景,既然如此,中国是否今后也能派遣纯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呢?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们已经这样做了,效果很好。这样既可以促进业余选手成绩,也可以使亚运选手们水平接近,竞争起来既激烈,又公平。(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