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秦枪”响亮多哈 夺金功臣王玉锦为家庭流泪(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57 华商网-华商报

  

“秦枪”响亮多哈夺金功臣王玉锦为家庭流泪(图)
李杰露出微笑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摄

  

“秦枪”响亮多哈夺金功臣王玉锦为家庭流泪(图)

  比赛中的武柳希新华社发

  

“秦枪”响亮多哈夺金功臣王玉锦为家庭流泪(图)

  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和王玉锦合影

  多哈亚运首日,陕西人李杰、王玉锦、武柳希射下三金

  多哈亚运会昨天全面开战,中国军团也展开了全面夺金的势头。三个陕西神枪手李杰、王玉锦、武柳希捷报频传,全线奏凯,他们与队友合作,分别摘取男子10米气步枪团队金牌、女子多向飞碟团体金牌和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多哈征战首日,三个陕西神枪手成了中国军团最耀眼的明星。

  李杰老陕首获亚运首金

  ■现场直击李杰感觉很不爽

  “资格赛里打了五个9.9,那几个都打得巧得很,背呀。”进入男子气步枪决赛的我省运动员李杰,因为资格赛中成绩不理想,最终只获得该项目团体金牌和个人第四名。对自己的表现李杰很失望,“你说打成这样能满意吗?比训练的时候差远了。”

  赛后,比赛消耗很多体能的李杰费力地脱掉数十公斤重的射击服。记者和现场安保人员以及比赛官员交涉过后,得以进入赛场休息区,这样可以帮着李杰提走那两个近百斤的大箱子。去枪械库的路上,李杰还想着刚刚结束的比赛。“和第三名也就差了0.3环,这下子连牌儿的边都没沾上。”李杰对记者说。

  明日,比赛任务结束的李杰将直接回国调整休息,“2008年奥运会选拔赛呀,这次比赛我们都没有影响奥运会的整体备战工作。”李杰在和记者分手前说。

  “李杰还是我们最好的运动员之一,你们可以看看他近几年的比赛成绩,很稳定,起伏不大。这几天他们的发挥都不好,这和我们的冬训有关系,毕竟现在不是出成绩的时间段。”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告诉记者。

  ■后方反应家人包了两桌席

  李杰昨天在多哈夺金的时刻,也是他的家人庆功夜宴的开始。李杰的父母和亲戚一大家子人包了两桌席,为李杰庆功。由于李杰还要参加个人赛,一家人吃完饭后,马上回家观看李杰的个人决赛。当记者拨通李杰父母家中电话时,李杰的比赛已经结束,获得了第四,他的母亲在电话中不断为儿子感到惋惜,“成绩不错,都是10环,但竞争太激烈了。他已经尽力了。”李杰的母亲说,如果能跟远在多哈的儿子通上电话,她和老伴一定会鼓励他,因为08奥运才是李杰的真正战场。

  王玉锦“永不放弃的老枪”

  ■现场直击笑称没有后悔药

  女子多向飞碟资格赛中,第四次参加亚运会的我省选手王玉锦感觉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是感觉不强烈,等到最后撵上来,打决胜发时又没有打中。郁闷呀!”因为在资格赛成绩上王玉锦和队友朱美并列,所以两人要进行决胜发争夺进入决赛机会,结果王玉锦没有能够中的,无缘决赛。

  虽说王玉锦已经和另两名队友合作夺得团体赛金牌,完成了赛前国家射击队所制定的竞赛目标,但随后进行的决赛才是王玉锦最关心的。记者和她在围栏外一起看了女子多向飞碟个人决赛。“陈丽应该没有问题,她近来状态很好。别看朱美进决赛时是第六名,但老运动员就是后发制人。”

  “感觉射击比赛挺残酷,有的时候一发不中,就和最后的金牌失之交臂,没有任何补救的办法。”记者对王玉锦说。王玉锦几分钟都没有说话,记者侧过脸才看见她眼角湿润。“有的时候也恨这项运动,为它我付出了太多,孩子都十岁了,我都没有怎么管过。一集训成天不在家呀,回家的日子都是有数儿的。”说到家庭王玉锦流下了眼泪。现场的人都在关注着比赛,没有人看到王玉锦的淡淡哀愁。

  “我什么时候练呀,领导?”因为5日还有兼项的女子双多向飞碟比赛,所以这个比赛刚结束,王玉锦又要训练准备下一个比赛。“但愿这回别跑了。”回到休息室王玉锦马上装枪准备训练,她说不想“放过”北京奥运会。

  ■后方反应“她是靠意志在坚持”

  在王玉锦昨天夺金后,省射击中心的负责人李天立感慨地说:“王玉锦真不容易,她是个老队员,经历这么多坎坷,很多比她年轻的选手早就退下来了,她还在赛场上拼搏。她完全是靠意志在坚持。”在今年西安举行的亚运会预选赛上,王玉锦获得了第一名,夺得亚运会席位。可没有多少人知道,王玉锦白天比赛,晚上还要在医院打点滴,抱病坚持完比赛。

  王玉锦的射击生涯中获得了数不清的金牌,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是第几块已经很难算清了,但这枚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从多哈到北京,这个老将再次站在迈向北京奥运会的新起点,这是她第四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

  武柳希青春无敌青春无畏

  只有22岁的武柳希已是身经百战的枪手。2002年进入国家队,2003年她获得全国城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后就迈入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是这个小将成绩突出的一年,先后夺得慕尼黑射击世界杯女子气步枪冠军并以400环的成绩平该项目世界纪录,釜山世界杯女子运动步枪3×20亚军,在2005年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上,获得运动步枪3×20冠军及气步枪季军。

  昨天所获的团体金牌是武柳希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尽管在接下来的个人决赛中她最后一环发挥失常,不仅导致无缘金牌,还被老将赵颖慧超越,仅获得第三名,不过,与获得金银牌的杜丽和赵颖慧相比,武柳希在水平上已经相差无几,所暴露出的经验上的不足,也恰恰说明这个小将的潜力。在本届亚运会上,更年轻、更有冲击力的武柳希还将角逐其他项目的奖牌。而展望08奥运,武柳希拥有更多机会。本报记者孙元华梁军

  自助者天助

  亚运会是一出大戏,首日的揭幕演出,没人想到咱的“秦枪”最出彩。李杰、王玉锦和武柳希三个神枪手啪、啪、啪射落三枚团体金牌,其中李杰还是夺得亚运首金。

  金牌令人欢喜,金牌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不能不再次提到快40岁的“老枪”王玉锦,圆梦奥运会的确是王玉锦坚持到底的动力,但仔细琢磨也不尽然。论成绩,王玉锦已不用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论年龄,王玉锦很难再实现大的突破,即使能参加08奥运会,她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难度比以往更大,她已经不年轻了。

  王玉锦的坚持到底为了什么?只有一个答案,她热爱射击这份事业,只有到了赛场上,王玉锦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坚忍和从容。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昨天对记者说,生活中的王玉锦非常内向,说话声音小得让人几乎要凑到跟前才能听清。但一到赛场上,她展现出的尽是王者之气,“到了紧要关头,别人都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她却从容、稳健,看她的比赛真是享受,让人感受到竞技体育最高的忘我境界。衷心感谢王玉锦,衷心感谢为陕西争光的选手。”李局长毫不吝惜对王玉锦的赞美。

  的确,无数次的荣誉和竞技生涯的屡次坎坷早就让这个老将超越了比赛本身,而是用生命去感悟射击的魅力,这就是已经当了6年教练的王玉锦还要站在赛场上的原因。

  自助者,天助。梁军

  花絮手机频响惹恼王义夫

  射击比赛要求安静,所以赛场禁止大声喧哗,而且手机都必须调到震动状态。

  刘天佑刚刚打完第48枪,运动员后方突然响起了一阵手机声。大家一看,原来是一位中国女记者的手机响了,因为手机是放在随身的包里,所以手机响了好一阵才停。这个小插曲可把王义夫惹恼了。“这个记者是哪里的啊?怎么这么不懂事,赶紧让她把手机关了。”临了,王义夫还骂了一句粗口。由于这个记者坐在记者席上,王义夫隔着护栏无法直接和她交流,王义夫就让另外一名教练将话转达给了这个女记者。

  赛后,当记者询问起这个事情的时候,拿到首金的王义夫倒没刚才那么生气了。“没什么事情,也许这个记者是第一次采访射击,对我们这里的规矩不太了解。其实我也很理解大家,为了宣传我们一大早就来了,你们也挺不容易的。”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1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