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正平:第一日比赛为亚运会定调 中国队应着眼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第一天的比赛共产生20枚金牌,中国军团全面出击,在射击、游泳、举重、柔道和体操项目上狂收16金,充分显示了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新浪体育也在第一时间连线中央电视台的孙正平老师,请他对首日比赛进行评点:

  中国队夺得第一枚举重金牌时我在现场,王明娟总共举了两把抓举、两把挺举,她第三次抓和挺都失败了,但是由于她实力比较突出,赢了第二名、第三名都十多公斤,应该
说还是比较轻松的。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肖天,包括一些地方台的同仁,还有北京市为了2008年奥运会来考察安保工作的一个团队,都在现场为她鼓劲,还有地方的观摩团等等,因为这个项目是中国的一个强项。

  看完举重之后我们赶到体操馆,中国男队在世界锦标赛时和

日本队争夺比较激烈,日本毕竟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冠军。今天的比赛我在现场和中国体操队的陆善真教练坐在一起,他介绍了一个情况:现在某一个项目,比如说自由体操,所有的队都不容易得高分,从裁判的掌控方面是一种尺度,但是到了另外一个项目,比如说跳马,可能所有裁判给运动员的起评分又会比较高一点。所以他觉得,今后恐怕要跟体操的裁判委员等各个方面进行一些研究,怎么样能够让大家不是很吃惊,比如说第一轮完了以后,这个队的领先很多,但是到第二轮结束以后,一下就翻过来了,但是从场上比赛的情况来看,没有这么大的差距。看看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新的办法。

  在最后一轮的时候中国队还落后日本1.5分,这次团体比赛采用"六五四"的办法,就是每个队都是6名选手,但是每一个单项可以上五名选手,然后记四名球员的有效成绩,这样对日本队比较有利,因为他们在世界锦标赛的时候六三三的时候失误比较多,失误一个选手这一项的有效分就大受影响,但是看得出来这次日本队阵容上有一些变化调整,他们派了一些年轻的队员,还是很有实力的,也是要冲击中国队这块金牌。但是从今天的发挥来看,中国队在最后一个项目发挥了高水平,再加这个项目上的分还是比较高,当然这个高不是给我们高,是所有的队都高。日本队两个队员先后出现了小的失误,跨出了垫子等等,最后中国队是有惊无险的战胜了日本队,也实现了在亚运会上体操比赛的第一块金牌。

  晚上的篮球比赛,从实力来看中国队占有优势,89:77赢了12分,第一节我们打的还算不错,赢了9分,第二节、第三节几乎是打了一个平手,最后一节仅仅在第一节的基础上赢了三分,最后12分的优势。给人感觉中国队现在的状态还可以,但是整个队员之间的磨合,换人之后大家之间的这种默契程度还有待于提高,因为像哈萨克斯坦这样的球队,在亚洲的比赛里边并不是很强。中国队后边还有几场硬仗,包括黎巴嫩、东道主卡塔尔和韩国,这几个队都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四年前我们输给了对手。

  亚运会第一天的比赛,游泳我们6个项目拿了五个第一,有一项我们没有报名参加比赛。另外射击是个金牌大户,我们三个团体再加上个人都拿了金牌。

  第一天就十六块金牌,给人感觉一下子就把亚运会金牌悬念的调子定下来了。所以我觉得,亚运会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这次各国都是着眼于两年以后的奥运会,在比赛里边都战略性的起用一些新秀,在大赛当中增长经验,增加竞争力,为08奥运会做一个充分的准备。

  从北京亚运会来看,当时我们获得了183块金牌,上一届是150块,领先第二名很多。所以我觉得不能够把亚运会和奥运会相提并论,不能把期望值弄的太高,奥运会拿二三十块金牌那已经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了,亚运会毕竟是45个国家和地区,而奥运会是202个国家和地区,是不能够相提并论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从这次我们组团的情况来看,年轻队员很多,包括王楠,两年以后王楠这样的老队员已经是教练兼队员了,还能不能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应该说年轻队员对他们的冲击也很大,比如说张怡宁这次没有参加,男队的王励勤没有参加,恐怕也都是要给更多的选手一个竞争的机会,给他们一个表现的机会,也给教练员一个考察的机会。所以我想其他项目也都会有这种因素在里边。

  我们期盼着中国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比较冷静的去分析一下,我们各个项目在国际上,在奥运会当中将要遇到更强的对手,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来做准备的话,可能对于运动员在

北京奥运会能够获得好的成绩,是很有好处的。

  总而言之,亚运会刚刚开始,有些项目还是值得期待的,像

乒乓球、体操,包括射击,有很多项目都应该说是世界水平的。四年一届,也是我们观众所期盼的高水平的赛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们的比赛,关注我们中央台第五套节目,包括第一套节目,海外节目也会给大家献上不少的现场直播,专题类的节目,包括新闻类的节目,大家共同来渡过,特别在年末的时候,因为这种大赛也不是很多,坐在家里就可以欣赏到洲际的高水平的比赛也是一件幸事。

  (根据孙正平录音整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