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小伙“打中”亚运首金 9.3环激发刘天佑潜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12 天府早报

  多哈亚运会的首金到底会不会出自川将之手?在大家的不断猜测下,川将刘天佑轻轻地扣动扳机,用他那支神枪里发出的响声为大家报喜了。昨日,刘天佑先是和队友朱启南、李杰一同拿下了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在多哈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随后他又在该项目的个人决赛中力压两位队友取得金牌,成为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双冠王。

  一枪就丢掉了优势

  由于中国射击队强大的团体优势,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由刘天佑、朱启南和李杰三人组成的强大阵容根本就没有受到太多的挑战。从一开始,他们就牢牢地掌控了场上的局面,从第一环起就一直领先其他对手。最终他们轻松地以1786环力压劲敌韩国队赢得团体冠军,也为中国队赢得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首金赢得轻松,但在个人项目的决赛中,刘天佑却遇到了麻烦。刘天佑在预赛中打出598环排名第一,但是决赛的第一枪刘天佑就“走火”了,仅打出了9.3环的成绩。不过打完这一枪后,刘天佑反倒是彻底放开了,他及时地调整了心态,其后的每一枪都保证在10环以上,再加上预赛时确定下的领先优势,他最终以总成绩700.8环夺得冠军。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在决赛中后来居上,超过了预赛排名第二的韩国选手柳载澈获得亚军。

  9.3环激发天佑潜能

  “赢得冠军,我很激动。”艰难获得双冠后,刘天佑努力想表达出兴奋的感觉,可最终他还是没有笑出声来。当有人直接提问为何会在决赛中打出9.3环的成绩时,刘天佑尴尬的笑了笑,“这是技术问题,从这也可以看出,我还有待发掘的潜力。”

  话匣子打开后,刘天佑也不再回避9.3环,他认为正是这样的成绩,才让自己在决赛中彻底放开,“打完这一枪后,我也知道自己在预赛中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于是我就不愿多想了,权当它只是平常的一枪而已,随后该怎么打就怎么打了。看来潜能就是这么出来的。”不论这两枚金牌来得到底是易是难,刘天佑一日成双冠还是引来了人们的喋喋赞扬,在叫好声中,刘天佑还是那么腼腆,“亚运会也就是那么回事,没有打比赛时觉得能赢得金牌该有多激动,可真打完了也就平静了。接下来,我该是怎么练,还得怎么练。”

  早报记者张志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