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枪手赚得“第一桶金” 展望奥运双金川将有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亚运快评

  第一桶金

  □贾知若

  数量的多少与喜悦的强弱成正比,对亚运会中国军团的金牌榜来说正是如此,也历来如此。在第一个比赛日里收获了?块金牌,让我们在量词的选择上有点犯愁,也许用“桶”来言之,会接近正确。

  第一桶金,在这个时候与中国传统的“开门红”无限贴近。就竞技体育的历史而言,卡塔尔还不能算体育大国,因此他们不会像釜山亚运会的韩国人,或者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人那样对“首金”这样灿烂的计划挖空心思,客观来说,这也给我们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派发了一张“首金通行证”,刘天佑、朱启南和李杰遂得以直捣黄龙……

  这是中国军团第一桶金中的第一枚金牌,从本质来讲它与其他金牌并无区别,但对于一个有凌云之志的体育大国来讲,第一步踩稳了,是对美好未来的一次奠基,一次践诺。

  第一桶金,或者“首金”,并没有想像中的神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经将“第一桶金”的窍门彻底简约化,早年开照相馆时,他买不起1000多元的反光罩,于是自己动手做了一个两元钱成本的,照用,照样好用。直到成为汽车企业的老板,他对汽车的理解与一般人迥乎不同———“汽车只有4个轮子,1个方向盘,1个

发动机,1个机壳,哦,里面还有两个沙发……”

  1786环,三名中国枪手在10米气步枪赛场上出手如风,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就拿到了这块计划中的金牌。当然,已经成为教练员的王义夫对中国枪手们的表现还不是太满意,他认为这是“属于中等偏下的成绩”,如果朱启南和李杰的成绩拿到奥运会上,“将很难进入决赛。”

  第一桶金,万人引颈。这是一个砍瓜切菜的开始,亦是一个直挂云帆的预示,当代中国体育的强势无可置疑:我们的代表团驻扎在多哈亚运村最宽敞的营地里,价值1.8亿美元的盛大开幕式上,“中国元素”俯拾即是,融入那一场黄沙与碧海搭成的背景中……甚至铿锵的《携手同行》,也是华人歌手张学友演唱的———这注定是一场令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体育盛宴,从一开始,从第一桶金的势头来看,“中国”就是其中最强势的音节。

  当生命中拥有自豪的元素,你会觉得,体育,实在是一种生产快乐的游戏。

  【亚运川将】

  多哈亚运昨天打响夺金战役,从上午9点起,射击场便传来一阵紧似一阵的枪声,金牌争夺从这里开始,而在首日比赛中,中国军团竟包揽了首日全部6枚射击金牌。

  首金成色不算高

  1786环,这是多哈亚运会首金、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的冠军成绩,对强势出击的中国射击队来说,这实在是个很一般的成绩。当地时间昨天上午9点44分,由于非团体参赛选手还在比赛中,因此,没有掌声,没有欢呼,甚至连一张激动的笑脸都看不到,多哈亚运第一金就这样平静地诞生了。

  令人有少许意外的是,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的头号功臣竟会是初出茅庐的川中小子刘天佑。与奥运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并肩作战,刘天佑确实算个小字辈,这也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征亚运,但正如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所说,刘天佑是首次参加这样的大赛,也许心理负担反而没那么重。正因为如此,在前几轮朱启南、李杰分别出现低潮的时候,刘天佑都很正常地发挥了水平,前四轮4个100环充分显示出他的训练水平,最终,刘天佑为中国队贡献了598环,朱启南和李杰各打出594环。

  双金川将有前途

  昨天是中国军团在多哈射击场撒野的日子,总共决出的6枚射击金牌,竟无一旁落,全部被中国射击队拿下。由于昨天决出的是三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冠军,因此,多哈亚运的第一天,中国军团就诞生了三个双冠王,按产生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女子多向

飞碟的陈丽,男子10米气步枪的刘天佑和女子10米气步枪的杜丽。

  在双冠王中,刘天佑最年轻,也是四川的奥运希望之星。由于预赛排名第一,刘天佑在昨天下午的个人决赛中开始向他的第一块个人亚洲冠军发起冲击。面对自己的奥运冠军队友朱启南,以及在广州

世界杯上曾输过的印度高手纳朗,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刘天佑多少有些紧张,决赛第一枪,他竟只打了9.3环,如果不是他预赛成绩至少领先对手2环,这样的坏枪几乎有可能让他与冠军失之交臂。但随后刘天佑便重新稳定下来,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以平亚运会纪录的成绩拿下了自己的首个个人亚运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