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三个火枪手”不辱使命 决战97分钟射落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上午9时26分,朱启南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总分594环。“差不多有了!”王义夫轻轻捏了把记者,自信而有力。果然,11分钟后,李杰以一个9环结束最后一枪,让中国队的总分定格在了1786分拿下首金。第一次以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打响了头炮,“老枪”算是不辱使命。可他事先没有想到,这块队里下了死命令必须拿下的金牌会经历这样的恶战97分钟……

  开局时分意外连连

  时钟刚指向8时,比赛准时开打。站在8号靶位上的是老将李杰,第一组十发子弹,他整整打了20分钟,而且两次出了9环。没等他再次举枪,教练常静春就把似有些“晕乎乎”的他叫到了跟前。原来,他的枪标尺出现了偏差,幸好常教练及时发现调整了,他第二组打了满环。可惜,接下来的两组,李杰又连连出错。

  而在场馆的另一端,44号靶位上的奥运冠军朱启南在连续打了14个10环之后,突然也剑走偏锋连续两次只中9环。一向冷峻的他忍不住摇了摇头,干脆放下枪自己跑到后边的教练席前,解下衣服靠着栏杆,把头深深地埋了起来。只有14号靶位上的刘天佑发挥最稳定,前3组全部命中10环。30分钟过去后,中国、印度、韩国分列前三,但差距只在5环之内。

  王总蹙眉维持秩序

  8时45分,王义夫姗姗来迟。他走到李杰身后站定,眯起眼睛盯着8号靶位上方的记分牌,微皱着眉头,上面显示着“10,10,9,9,10”。王义夫表情有些凝重。比赛时间已经过半,除了后起之秀刘天佑枪枪命中10环,朱启南和李杰这对奥运冠亚军都打出了5个9环,而此时的韩国选手大有赶超之势。

  王义夫蹙着眉,按着耳机,拿着手中的对讲机,时刻警惕着任何风吹草动。“哎,你打电话走远点儿,现在比赛没打完呢,先别出声。”刚救了李杰的火,刘天佑的背后又开始告急,前4组全部命中10环后,嗅觉敏锐的记者们一下都拥到了他身后。第5组第6枪打完,刘天佑突然放下枪,反复调整了姿势,甚至“解甲”坐到了场边,可12分钟后,他再次上场,反而打出了自己全场最差的一枪——9.6环。“你们组织些记者去印度人后边站站。”王义夫开始想办法给刘天佑“清场”。

  最后一刻摧垮对手

  9时15分,离比赛结束还有整整半小时,韩国17岁的小将率先结束战斗,596环,平均成绩排名第二。9时26分,朱启南打完最后一枪,10环,王义夫一下松了口气。

  还剩不到20分钟,焦点全部集中在了8号靶位上的李杰和6号靶位上的韩国选手。李杰还有4发,而韩国人则有整整两组要打。在三、四十双眼睛的注视下,在十几个镜头的聚焦下,李杰连打3个10环,而对手也毫不示弱,第5组打出了满分。不过,常静春教练很笃定:“没问题,最后不到10分钟要打10枪,心理上也要被摧垮的。”

  9时37分,李杰最后一次举枪、瞄准、发射,一气呵成,10环。身旁的韩国人急了,“啪、啪、啪、啪”连发四枪,打出两个9环。李杰转过身,长舒了一口气……

  97分钟鏖战,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队终于射落首金。场外,多哈的天空也雨过天晴。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沈雷

  (本报多哈12月2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