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日中国枪手统治射击场 夺金势头令人应接不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多哈12月2日电)2日,多哈亚运会金牌大户之一射击比赛,在多哈北部的鲁塞尔射击场“开仓”。实力超强的中国射击队不仅射落亚运首金,更是将2日在此产生的6枚金牌全部拿下,为中国军团赢得了“开门红”。

  早上9点38分,由新秀刘天佑和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以及雅典奥运会季军李杰所组成的三保险,以1786环,超出第二名韩国队9环的总成绩,合力拿下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
冠军,为中国军团射落亚运会首金。

  不到两个小时后,女子

飞碟多向赛场上再传捷报。陈丽、王玉锦和朱美三员老将在该项的团体赛中,不出意外地将冠军拿下。而在不久后进行的个人决赛中,三人中最年轻的陈丽又以89中的成绩,为中国队添上第三金。

  令人有些应接不暇的金牌狂揽中,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杜丽,先是和队友赵颖慧、武柳希一起,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为中国队完成第四金任务,之后又在个人赛中轻松胜出。和杜丽一样,一天拿下两金的,还有在今日最后一项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中夺金的刘天佑。

  中国首金,亚运首金

  多哈时间12月2日早上9点38分,鲁塞尔射击场的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赛场。站在8号靶位前的雅典奥运会亚军李杰,端枪、瞄准,他身后的上百号人一起摒住了呼吸———9.9环。这也就意味着,加上之前已经结束比赛的刘天佑、朱启南的成绩,中国队以总成绩1786环位列第一。

  事实上,由于前面没有其他选手,李杰的8号靶位其实应该算是第一个,这或许已经提前预示着最后的结局。而来自清华的刘天佑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15号靶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则镇守另一端的44号靶位。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选择坐在了李杰和刘天佑身后的观众席上,这里离不断刷新成绩的大屏幕最近。

  虽然被称为“秀才枪手”,可刘天佑开枪的速度那叫一个快,而且精准无比。前两轮下来,他已经暂列第一;直到第五轮第7发后,他发发满环,始终牢牢把住头把交椅。尽管坐下来休息了好一会儿,重新举枪的他有点手冷,第48发只打出了9环,最后一轮的第6发也有些射偏,但凭借开局时奠定的基础,刘天佑最终以598环的成绩位列资格赛第一。中国三杰中,朱启南第二个结束比赛,成绩为594环,位列第四。

  就剩李杰了,他还剩最后4发,前面打了555环。常静春不时抬头看看左手边的大屏幕,位列第三位的印度高手纳朗早在刘天佑之前就已完成比赛,他的另两个队友的成绩也排到了第6、7位。而第二位的韩国人于载洙则显得有些形单影只,他的另两个队友徘徊在第10名左右。原本的团体之争,现在由李杰一人定胜负。

  “首金拿下,也没什么可骄傲的,完成任务了。”尽管这是意料中的夺金,尽管被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常静春脸上还是一副平静的表情,没多说什么,而是叮嘱着被抽中尿检的李杰赶紧去把枪存了。还不知女子飞碟多向比赛进展的他,忍不住回问了记者一句:“是第一块吗?”

  刘天佑、杜丽闪耀射击场

  今日的鲁塞尔射击场上,刘天佑和杜丽,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人物。

  前者,拿下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和个人两金。但决赛结束后,刘天佑反而有些“懵”了。“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记者,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些问题。”至于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刘天佑说:“什么事情都会有第一次,其实,这和参加普通比赛也没什么区别。”

  和刘天佑相比,曾在雅典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杜丽,虽然和他同岁,却显得更为大气。杜丽透露:“

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好像已经定了吧?我听说,可能是女子10米气步枪。”

  倘若真是如此,杜丽将如何面对?“未来两年,我会尽自己所能,保持好状态。首金和最后一金,其实同样重要,都是在为祖国争取荣誉。”每说完一句,杜丽都带着爽朗笑声。

  王义夫:早在计划之中

  “等等啊!”刚刚走出男子10米气步枪赛场,面对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中国射击队总教头王义夫连连摆手。难不成他还有要事在身,无法接受采访?只见他转头到处看了看,面对刚刚露脸不久的灿烂阳光,捋了捋头发,说道:“我得找个好背景,还不能背光,要不拍出来脸岂不是黑的?”众人齐乐。

  “前两天赛程不断变化,对我们的选手和教练多少有点影响。而且,赛前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压力很大啊!”一直以来,中国射击队都在亚运会、奥运会上承担着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重任,而且这也是第七次参加亚运会的王义夫第一次以总教头的身份面对这一重任,他乐呵呵地说道:“压力是有的,但水平也是有的。这枚金牌,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拿下,夺金的计划和信心始终没有变。毕竟,在之前的世锦赛上我们就是冠军,而且这次准备得也比较充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