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三枪合璧”射首金 变身总教练王义夫自称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5 河北日报

  12月2日9时45分,多哈鲁塞尔射击场。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这三名中国枪手不负众望,以1786环的总成绩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至此,多哈亚运会首金归属的悬念揭开了谜底。

  按照赛程,多哈亚运会第一项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暨个人资格赛在8时打响。开赛前10分钟,从夜里就一直下着的小雨忽然停了,给人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天气
的变化,似乎预示着中国射击队将会取得好成绩。

  由于关乎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的归属,大批中国记者云集在鲁塞尔射击场。这样的阵势,对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来说实在不算什么,“射击队多次承担首金的重任,对这个压力我们早就习以为常了。”王义夫表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印度队,但是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比赛还没开始,李杰、朱启南和刘天佑正在靶位前进行热身。在位于8号靶位的李杰身后,正是河北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男子气步枪主教练常静春。“别喊他们的名字。”常静春善意地提醒记者。

  8时整,比赛准时打响。观战的人们屏住了呼吸,清脆的枪声在安静的射击场内回荡。

十运会冠军、小将刘天佑状态非常好,击发快而准,前47枪全部命中10环。他以598环的成绩完成了比赛。随后,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已经完成了比赛,成绩是594环。

  李杰还没打完,他还剩下4发。在众人的等待中,他连打3个10环。尽管最后一发只打出9环,但这已经确保了中国队第一的位置。总成绩1786环,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

  等到全部比赛一结束,记者们立即冲到了观赛席,包围了参赛的中国选手和教练。“马拉松终于跑完了。”

  王义夫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一边笑一边往场外走。

  上次参加亚运会时还是队员,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总教练,王义夫自称也有些紧张,“这么多中国记者,我们还是有些压力的。队员比赛的时候,我就是看看,如果出了问题,我就跟他们的教练打个招呼,让他们对队员进行指导。”

  对于首枚金牌,王义夫出言谨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奋,“我们选手的发挥不是很理想,朱启南和李杰都只打出594环,这个成绩如果放到世界比赛中绝对进不了决赛,598环的成绩也只是有可能进决赛。当然,能夺得本届亚运会的首金,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夺得首金的3名运动员中,李杰、朱启南都是常静春的得意弟子,但赛后他把赞扬的话语全部送给了就读于

清华大学的刘天佑。刘天佑以598环的成绩名列个人资格赛第一,不仅分数最高,也是3名中国选手中最快结束比赛的。常静春说:“今天这3个人中刘天佑打得最好,属于正常发挥。刘天佑的特点就是快而准,今天的表现反映出了平时训练的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也来到了现场。中国射击队为中国亚运代表团赢得开门红,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开局很重要,如果打好了开局,对自己后面的比赛,以及其他项目,都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应该说,射击队开了一个好头。”

  □本报特派记者耿辉[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